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位置: 党务政务 > 预决算公开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http://www.yxlgb.cn/ 2023-02-02

监督索引号53040000528700200000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老年教育各项方针政策,依法对我市老同志实施终身教育。

2.面向全市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教育、教学及管理服务工作。

3.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发挥中心示范校作用,开展调研,带动和指导各县区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办学工作的开展。

4.加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发展老年教育和制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5.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委老干部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不定级),包括:教研室、教务处和办公室。无所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支部建设。校党支部根据学校实际和工作特点,制定党的二十大学习计划,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围绕“两转一强一提”目标,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运用和体现在干部作风上、工作实效上、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上,广大老年学员的满意度上。

2.加强师生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按照市委老干部局的统一安排,结合学校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以在职干部带头学习领悟、联系班级人员细学精讲、授课教师集中学习研讨,学员互学消化提升等方式,运用老年学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记忆的学习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3.做好教学服务管理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分析研判我校疫情防控难点堵点,多方请示汇报、征求意见,制定适合我校办学实际的疫情防控方案,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报批制度,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新学期招生工作,届时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研判制定招生计划;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继续做好部分网课录制工作,充实电视专区教学资源,进一步办好电视上的老年大学。

4.继续深化推进老干部党校“一体化办学”。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委离退休工委的要求,老干部党校做好具体的教学服务工作;按照党校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制度,提升规范化办学能力和水平。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政防线。依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年初制定清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利用节假日关键节点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法规学习,警钟长鸣,筑牢防线。

6.抓好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党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和党内法规,不断提升依法依规办学的能力和水平。

7.做好疫情防控和创文固卫工作。加强后勤管理服务工作,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创文固卫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1.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41.0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00万元。

与上年439.02万元对比增加2.02万元,增加0.46%,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增加,五险一金基数上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41.0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41.0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41.04万元(本级财力341.0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334.02万元对比增加7.02万元,增加2.10%,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增加,五险一金基数上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41.04万元,与上年439.02万元对比增加2.02万元,增长0.46%,原因为保险基数调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41.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24万元,与上年270.22万元对比增加62.02万元,增长22.95%,主要原因是:去年的后勤项目外包项目资金因为规范管理,调整为基本支出的物业管理费用;项目支出8.8万元,与上年63.8万元对比减少55万元,下降86.21%,主要原因是去年的后勤项目外包项目资金因为规范管理,调整为基本支出的物业管理费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支出9.5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生活补助、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

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2080503)支出26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3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人员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奖金,保证单位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物业费、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费、福利费、劳务费(编外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等等。教育辅助资金项目支出8.8万元,用于老年大学支付。教育辅助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支出23.58万元,用于缴纳在职在编人员养老保险金。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支出8.10万元,用于缴纳在职在编人员职业年金。

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0.19万元,用于缴纳在编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和医疗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7.22万元,用于补助在职、离退休公务员医疗费。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0.96万元,用于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公积金(2210201)19.07万元,财政补助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购房补贴(2210203)1.22万元,补助没有享受过福利分房的在职人员,在每月工资中发放。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4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5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40万元,较上年减少0.20万元,下降50%,2023年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5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玉溪市老年大学在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全省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进一步规范云南老年大学办学方向办学重点的措施》的通知精神,不断推进玉溪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推动玉溪老年教育事业稳步发展。从老年学员的需求出发,预计由人力资源公司派出教学辅助人员,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服务,牢固树立安全办学意识,把学校办成一所有品质、有品味、有品牌的老年朋友向往的老年大学。

数量指标:服务学员人数>=3000人次,安全办学率>=95%,教辅人员服务时间=12个月。

社会效益指标: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学校办学综治维稳率>=95%。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老年学员满意度>=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后勤项目外包:玉溪市老年大学与人力资源公司签订派遣协议,将保安、保洁、系主任等后勤工作转由第三方来完成,派出服务人员为我校老年学员服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2.22万元,与上年49.48万元增加了42.74万元,增长了86.38%,主要原因去年的后勤项目外包项目资金因为规范管理,调整为基本支出的物业管理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玉溪市老年大学资产总额2,323.7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6.49万元,固定资产2,256.9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06万元,其他资产0.29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26.9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项,账面原值63.9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2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40000528700200111

玉溪市老年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玉溪市老年大学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