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最美典型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最美典型

一片“叶子”总关情——记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陈叶

http://www.yxlgb.cn/ 2021-03-01

一片“叶子”总关情

——记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陈叶

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柔软、体贴、爱心,孝亲敬老、关爱孤寡老人、帮助老干部疏解思想疙瘩、救助摔伤老人、捐资助学、扶孤助残,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真诚爱心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被老同志、同事和亲属邻里亲切地称为“叶子”。她就是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培训部、心理咨询室负责人陈叶。

关爱老人,情志所致

陈叶,女,汉族,1971年7月出生,大专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2002年底调入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作为中心培训部和心理咨询室负责人,叶子以儿女之心、孝悌之情对待每一位老人,帮助老干部进行心理疏导,积极主动、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颜细语、爱心满满的和他们交朋友、谈心事、拉家常。

2014年4月28日至29日,玉溪市直老体协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与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联合举办大型健康义诊活动,叶子负责心理咨询。在两个下午的时间里,叶子面对老人们的倾诉,用自己的耐心、爱心、诚心和专业的心理技能,与他们共渡心河。义诊结束后,86岁的许叔叔和他79岁的老伴,相互搀扶着来到咨询室,老人说他1949年6月参加了边纵独立一团,1949年10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结婚,1958年被下放到西双版纳,老伴一直陪在他身边,期间他被污蔑成中统特务,受尽了折磨。老伴因受抑郁症的折磨前来咨询,许叔叔一直默默陪伴在她身边,两位老人经历坎坷、相濡以沫、坚贞不愈的情感心路深深打动了叶子。她用心倾听老人讲述,真心接纳他们。进入晚年时光,老伴于2011年患上了抑郁症 ,许叔叔则在2009年10月和2010年1月先后两次因膀胱癌入院做了膀胱微创手术并接受了12次化疗,2010年10月患结肠癌……  叶子眼含热泪,一边用心倾听老人倾诉,一边春风化雨的疏导,融解了老人心中的芥蒂,打开了他们紧锁的心门,老两口相拥而泣,满意的离开。之后,两位老人又多次找到叶子,而叶子总是耐心细致的帮助他们化解心中的疙瘩,并与他们成为好朋友,在他因冠心病住院期间,特意买了礼物专程去看望老人。

调入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以来,叶子总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晚辈的位置,时刻修炼自己的孝德,她认为老同志是祖国建设的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真诚笑脸相迎、耐心细心答疑、热情主动服务是一个老干工作者必须具备的修养。为此,只要老同志有所需求,她总是尽力满足,先后为老年人主持节目20次,心理保健知识培训11次,参加老年人数达1720人,接待心理咨询100余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

扶孤助寡,彰显爱心

2012年4月的一天,叶子为老干部上完心理保健系列课程后,一位老人找到她,说房产继承的烦心事弄得老人整日心烦意乱。心地善良的叶子细心倾听老人诉说:老人说自己叫马秀,1928年出生于昆明顺城街,原玉溪市滇剧团退休干部,现居住于聂耳路2号,今年86岁,信仰伊斯兰教,膝下无子无女,老伴于1996年9月因病去世,弟弟于1983年死于癌症,留下她孤苦一人。

叶子担心老人因房产影响身心健康、与亲戚的和睦,从心理的角度给老人进行心理疏导、提建议,并不厌其烦地多次帮助老人跑房管局和公证处,咨询有关政策,直至最后帮她办理了遗嘱公证。这件事之后,一老一小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之交。老人因个子娇小而被叶子称为“小朋友”,老人很开心这样的称呼。马秀早年前喜欢旅游,练习太极拳,现在年纪大了既不能旅游也做不了更多的活动锻炼,每个夜晚,她只能孤独的守候在电视机旁,看看戏曲和少儿频道,找不到说话的人。隔三岔五,叶子会去陪她坐坐,听她说说年轻时候的往事,这时候老人总会兴奋得像个孩子。每个清晨,叶子会准时在七点钟打电话给马秀,确认老人的安全。2012年8月,老人不小心摔倒,导致髋骨骨折而住进医院,叶子赶到医院悉心照顾她,为她端屎倒尿,这一切让老人逢人便夸,说叶子就跟自己的亲闺女一样,是老天安排她来照顾自己。为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安享晚年,叶子多次带着老人到玉溪、昆明的养老院实地查看,与其侄女反复沟通,为其选择、考察、联系养老院,最终让老人满意的住进了昆明慈惠养老公寓。

2014年8月,陈叶同志从海南乘飞机回昆明,邻座一位60多岁的老人带着两岁多的孩子。交谈得知,老人是大理人,女儿嫁到海南,这次是带孙女来探望女儿。她很焦急地说:“到昆明后要换飞机,自己不知道怎么办理?”叶子听后真诚地安慰老人:“别着急,我帮你!”下飞机后,叶子帮老人推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老人抱着孙女,一路有说有笑,俨然象是一对母女,直到帮助老人换好登机牌,叶子把她们交给工作人员才安心离开。

多年来,叶子先后近百次到老年公寓、儿童福利院、戒毒所等地作义务心理咨询、帮扶孤寡老人、矫正儿童心理。先后资助2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践行孝道,善待双亲

叶子的父母住在老家易门县,父亲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20多年,开始的时候,每年都要到昆明住一段时间的医院,其母亲一直形影不离、无微不至的照顾。但随着母亲年纪的增大,加之长时间的劳累,心力交瘁,2001年,叶子的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时突发脑出血病倒。面对父亲、母亲双双住在昆明工人医院,面对医生的一次次病危通知书,叶子痛在心里笑在脸上选择了坚强。而此时她刚好接到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玉溪分公司的录用通知,她毅然选择了全身心地投入到父母的身上。每天,叶子给父亲买好饭送过去,再小跑着到母亲那里,细心喂给母亲;扶着腿脚不灵便的父亲,到母亲的床前一同呼唤母亲的名字。正是在叶子一家人的细心关怀照顾下,一个月后母亲醒了过来。

父亲在世期间需长期卧床,因其身材高大,一个人无法为其翻身、梳洗。叶子每次回家,必做的功课就是为父亲剪指甲、掏耳朵、洗头、洗脚、剔牙、翻身、读报,给老人解闷。2009年2月父亲去世后,叶子经常挤出时间老回家,陪母亲散步、与老朋友见面,为其洗脚、洗衣服,做家务,这一切,乐在了母亲的心里,赞誉写在了街坊邻居的脸上。

举手扶老,唯善为德 

2014年5月7日下午饭后,叶子和同事钟华萍、张红梅外出散步时,看见一位老人不慎摔倒在中心城区东风中路文化馆门前不能动弹,很多人围观,却无人敢上前救助。叶子什么也没想,跑到老人面前,看到老人躺在路边新建的绿化区一片坚硬的碎石坡上,不断呻吟,满手鲜血。经过询问和观察,判断老人神志清醒,受伤的是右手肘关节。叶子连忙让同事张红梅拨打120,钟华萍扶住老人的腿以减轻她疼痛的压力,自己用装有衣服的双肩包垫在老人头下,双手支撑老人受伤的右手,待120急救车赶到,经过医生简单处理后及时送往市中医院。在等待120期间,叶子了解到老人叫娄永庆,今年66岁,是峨山某校的退休教师,今天陪伴患肾衰竭的老伴做完透析,老伴打车先走,自己就散步回家,不料一脚踩空,摔倒在地。叶子对钟华萍和张红梅说:“咱们帮人帮到底,老人的儿子在峨山,老伴也是80多岁的老人了,视力不好,又生病,跑上跑下不方便”,她们二话没说答应了,因外出散步三人凑完身上的钱只够支付120的急救费,叶子连忙请单位一位同事陈燕送来500元钱,自己帮着挂号,并垫付了五百多元的医药费。忙上忙下的叶子,不一会儿满头大汗,但是她顾不上休息,得知老人有高血压,每天要按时服药,考虑到让老伴回家取药的劳累与辛苦,叶子记下老人平时服用的药物名称,直奔市中医院便民药房,买来让老人服下。

复位的时候老人痛得直叫,叶子在一旁不停地讲笑话,逗得老人边笑边哭。看到这样的场景,医生感到很奇怪:是你们把老人撞倒的?老人忍着疼痛连忙解释:她们是做好事。

叶子常说:“只要真情投入,真心相待,老人们会懂我们、会喜欢我们、会爱我们的!”一直以来,朴实无华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老人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