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他山之石

宁波市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扫描

http://www.yxlgb.cn/ 2021-03-01

说起宁波市的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可以用“起步早、发展快、基础实、亮点多”这12个字来概括。自2004年局部试点、2007年全面推广以来,宁波市各地各单位紧密配合、整体联动,突出医疗服务、居家养老重点,建立了“居家为主、机构为辅,依托社区、借力平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四就近”工作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全方位、多渠道,全覆盖、多层次”的工作要求。近年来,宁波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社区软硬件建设不断推进,社会助老扶老意识逐渐深化,给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带来了新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宁波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多方借力,趁势而发、有的放矢,以创新的思维,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社区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遍地开花,花开不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精彩呈现。

亮点一:依托社区“老干部之家”——给老干部安个新家

宁波各地积极发挥社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在社区挂牌“老干部之家”、开展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工作对接、实施社区分类量化考核等措施,为社区开展为老服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挂牌“老干部之家”,健全社区服务老干部功能。走进余姚城区的各个社区,抬头便能看见“社区老干部之家”、“社区老干部聊天室”这两块明晃晃的牌匾,“社区‘老干部之家’工作制度”、“社区离休干部结对情况”也都一一上了墙。在每个社区,都配有老干部工作专(兼)管员,有一间老干部聊天室,每个老干部有一位结对联系的社区干部和社区责任医生,有一份能经常了解社区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的宣传资料,能享受社区一系列上门慰问与服务。“老干部之家”挂牌社区,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将“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纳入了社区的重要职责范围,使辖区内的老干部又多了一份归属感、亲切感和幸福感。

二是开展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工作对接,实现资源共享。慈溪市老干部局启动“华龄乐学”工程,即“老年教育进社区”(请老年大学的老师和优秀学员到社区老年学校讲课)、“远程教育进社区”(向社区赠送6台电脑,通过“99学吧”在线学习网、慈溪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慈溪数字图书馆、全市各镇(街道)成校联网的双向视频远程教室等平台开展党员老干部远程教育)、“文体活动进社区”(活动中心和社区活动室开展文体活动)和“活动器械进社区”(每年向社区赠送价值几十万元的文体活动器材),鼓励、引导各社区加强老干部学习教育活动设施和场地建设,使两大阵地的优势资源在社区得到共享。

三是实行量化考核制度,调动社区积极性。余姚市通过召开社区“老干部之家”工作总结及推进会、考评工作会议,老干部局长亲自带队考评,通报表彰并授牌等形式,推进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在24个社区全面推广。慈溪市委老干部局下发关于老干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量化考核标准,从加强组织领导、思想政治教育、医疗保健服务、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五方面28个小项明确工作要求,老干部局每位机关干部与1-2个社区进行结对,定期联系沟通,加强工作指导。每年,老干部局会同街道结合社区工作实绩和老干部评议结果,对各个社区的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分类,进行表彰奖励并下拨考核奖励和工作补贴,其中2010年确定了5个一类社区、11个二类社区和11个三类社区。

随着离退休干部逐步融入社区,他们对社区的感情日益加深,对社区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社区“老干部之家”已逐渐成为了老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微型课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动乐园、发挥余热的夕阳舞台、安享晚年康乐的保健服务点。老同志说:“这就好比是我们的新家,感觉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充分依托社区配套设施,实现就近学习和活动。老干部可以到社区开设的老年大学分校、远程教育示范点、社区党校、老干部活动室、健身房、阅览室、茶室、居家养老中心,免费参加学习和活动,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遇到春节等重大节假日,社区还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老干部参加。

——充分依托社区服务力量,实现就近关心照顾和心理慰藉。各社区建立了邻里互助“爱心门铃”、“邻居联通”楼道党支部,便于就地就近互帮互助。老同志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书画协会、心怡俱乐部(三高人群)等协会组织,定期活动,开展交流。不少社区还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和聊天吧,对老干部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如镇海邀请宁波大学心理学系老师到社区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游戏;北仑成立6人一组的“银发聊天队”,定期到老干部家中聊天谈心。

——充分依托社区平台,实现就近发挥作用。老干部在享受社区服务的同时,充分运用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社区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建言献策、献智出力。慈溪市成立了9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设立了老干部先锋岗,引导他们发挥余热,开展政治宣讲、邻里守望和义诊等活动。宁海不少有声望的老干部在各个社区的“老何说和”调解室里担任调解员,帮助社区化解纠纷,解决矛盾。镇海组建起老、少、青三代同堂的“特色家庭”,由一至二名社区老干部、二名共青团员、二名少先队员组成,互帮互促。江东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宁波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和社区老干部进行结对,定期开展老少互助活动。还有不少老干部主动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帮困助学志愿者、城管义工、网吧义务监督员等,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区和社会。

亮点二:依托多元化的社区食堂——破解老干部就餐难题

目前,离退休干部中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占比较大,一日三餐成了居家养老的首要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宁波市开始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社区食堂。这些食堂依靠自有场地设施,通过自筹资金、财政拨款和共建单位资助等形式,实行低价和有偿服务,较好地解决了一部分离退休干部的吃饭难问题。

宁波市社区老干部的供餐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依托养老院的大食堂提供就餐和送餐服务。江东区采用这种做法。养老院内设食堂设备齐全、管理先进,配有专业厨师和服务人员,不仅为院内老人提供一日三餐,还为结对社区内的离退休干部提供送餐服务,老干部只要拨打免费的虚拟电话就可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二是“车轮食堂”送餐上门。镇海等地采用这种做法。针对部分行动不便、有就餐需求的老干部无法到老年食堂就餐的情况,社区筹资购买送餐车,为老干部上门送餐,实行低偿服务。

三是社区提供“爱心小饭桌”。通过社区提供房租优惠和支付服务费的形式,将服务外包给辖区内的放心快餐店,社区离退休人员每餐花五元钱就能在社区食堂吃上一荤两素一汤的午饭和晚饭,办月卡还能每餐优惠一元。

四是社企共建“颐年小餐厅”。采取社企共建的形式,由社区提供服务用房,雇用服务人员,结对企业出资提供配套硬件,开设社区食堂,推出午餐、晚餐低偿服务。

“有了社区食堂后我们方便多了,这儿菜的口味不但适合我们吃,而且一周下来几乎没有重复的菜,价格也便宜。”家住镇海后大街社区的老干部乐可祥和老伴虞雅仙就是社区食堂的忠实粉丝,如果不去子女家住,她和老伴每餐都会在社区食堂吃。

亮点三: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满足老同志多方面服务需求

宁波市在探索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中,依托了政府搭建的一个强大的服务平台,那就是著名的“81890”服务中心,该中心具有完善的社区服务网站。早在2005年,市委老干部局就为市直离休干部安装了“一键通”电话,通过政府服务平台,为老同志提供医疗急救、家政、购物等9大类120余种服务。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的离休干部已全部安装“81890”(余姚为“96345”)一键通电话。新一代话机配有两个远距离遥控报警器,老人在距离电话机一两百米内按下遥控器,“一键通”照样会向81890服务中心警报,并具有强制呼入功能,服务中心接到无人应答的电话后可强行呼入,排除误拨可能。部分县(市)区还为老干部配备了由子女捆绑付费、带卫星定位的老人手机。此外,政府每年为离休干部和部分退休干部提供300至600元的家政服务,并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开展家政服务供需对接、商品代购、大宗物品配送等特色服务。今年,宁波被财政部、商务部列为全国40个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老干部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有望得到更好的满足。

作为“81890”服务平台的一个补充,各县(市)还充分借力社区内的便民利民网点开展为老服务活动。如宁海跃龙街道开展 “百店敬万老”活动,由街道联系社区附近商业网点成为加盟企业, 60周岁以上老干部可凭社区发放的“邻里服务卡”享受优质优惠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干部还可凭政府发放的家政服务券、助老餐票、理发券等享受免费服务。此外,镇海有“爱心一条街”,慈溪有商业服务一条街,由社区同经营者签订为老服务协议,鼓励经营者为老干部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

亮点四:依托品牌化志愿者队伍——为老干部提供热心帮助

宁波市各街道社区还组建了日益强大的服务队伍和组织,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爱心关怀和帮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海曙区建立了一支数量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共有志愿者3万多人,各级志愿服务站88个,基层志愿服务队伍496支,1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已成为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强有力的支撑,特别是别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队和爱心义卖、社区自助自选式志愿者服务超市,受到了广大老干部的一致欢迎。今年3月份,海曙区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建立全区统一的志愿服务协调机构,同时开通了海曙区志愿服务网站,并为每位志愿者提供5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着力打造专业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工作品牌。 

有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称号的江东“红蚂蚁”志愿服务队,以老年志愿者为主体,由29支分队和3000多名志愿者组成,依托区级服务中心,活跃在江东区的各个街道社区,开展孝亲助老、圆梦行动、心理援助、结对帮扶、精神慰藉等活动,帮助老年人融入群体,得到社会关爱。其中由宁波市精神病院专业心理治疗医生为骨干组成的红蚂蚁志愿服务队,主要对有心理疾病且家属提出申请的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心理治疗。

在奉化,有三支著名的志愿者队伍,专门服务老干部:“巾帼志愿者”队伍,由街道社区组织190名妇女志愿者与离休干部结对子,定期或不定期地为他们提供看护、聊天、家政等项目的服务;“青年志愿者”队伍,发动200余名团员青年志愿者,组织11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为老干部解决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如检修供电线路、电话线路、有线电视、水管、家电维修等;“医疗志愿者”队伍,发动卫生系统120名医务人员志愿者与老干部结对,为老干部的医疗保健提供便捷服务。

在象山,供电局“电力小草”服务队与象山县老干部局合作,将全县百来名离休干部全部纳入首批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用电安全检查、维修线路、更换灯泡等一系列免费服务。

亮点五:依托管家式服务+区域性医疗保健体系——缓解老干部配药难看病难

各地老干部局与医疗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社区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服务工作得到全面普及深化。目前,11个县(市)区已全部实行社区医疗结对,为离休干部建立了健康档案。社区医院还定期举行医疗保健讲座,在社区的健康小屋、康复治疗室、体质测试站,老干部可享受免费的健康服务。有条件的社区医院还开设了家庭病床,为老干部提供“管家式服务”:每位离休干部都有一名相对固定的私人医生,每月或每季度一次上门随诊,连老干部家属的健康保健也一并负责;对独居的老干部,医务人员还会帮着剪指甲、按摩,开展生活上的照料服务。老干部说,“感觉比亲人还亲哪!” 

社区卫生院普遍开通了绿色通道,对离退休干部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为缓解老干部配药难问题,余姚市率先推出了“区域医疗”,借助“五大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共享。老干部配药,可以到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这里有电脑与大医院联网,老干部需要的一些药物可以通过这台电脑直接开出来;如果在社区做化验,化验的样本会很快被送到检验中心进行检验,结果可直接在电脑上查到;如果在社区拍片,同样也会有大医院的专家帮助在网上进行会诊,从而大大方便老干部就近医疗。

亮点六:依托专职助老员队伍——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为让离退休干部享受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宁波各地在社区积极探索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助老员队伍。鄞州区委老干部局管辖着全区5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居住比较分散,区委老干部局率先开发了一个数据库软件,将所有离退休干部的资料全部录入计算机,并和街道、社区联网,实现信息共享。老干部的有关需求、慰问、变动情况可以实时登记,实时查询。在此基础上,该区又出资聘请了专兼职助老员,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服务。

一类是社区助老员。由社区、离退休干部帮助物色人选,区委老干部局聘用,实行老干部局和社区双重管理,根据社区所辖离退休人数及工作量大小来确定助老员配备人数,每个社区至少配1名。其主要职责包括:一是开展定期慰问、精神慰藉、送学上门、生活照料等多种服务;二是随时向老干部局、原单位和社区汇报离退休干部所思、所求、所盼情况,起好桥梁纽带作用。社区助老员制度在彩虹等部分社区试点后,效果明显,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

另一类是推介、维修助老员。由区委老干部局向社会招聘,直接管理。其中推介助老员的职责是:向社会上征集家政、护理工,请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免费岗位培训,合格者颁发上岗证书;组织有证人员到医院等单位实习;建立家政、护理供需信息库;离退休干部有需求时,免费推介优秀的家政、护理工。维修助老员的主要职责有:上门为离退休干部进行小家电维修、电气与管道类检查维修、门窗维护等简易服务,只收取材料和配件费,如遇到难以解决的就帮助联系专业企业进行修理。专兼职助老员的出现,为老干部享受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提供了保障。

亮点七:依托“家院互融”模式——让老干部在家就能享受养老院的专业化服务

“家院互融”是宁波江东区于2008年推出的一种居家养老模式,它实现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资源的优化配置,老干部不用住到养老院,在家也能享受养老院的专业化上门服务。

“家院互融”服务模式整合了原有分散的29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3个居家养老服务站、11个助老示范点、5个养老院(福利院)的人力、物力和服务设施等资源,由政府支持建立了“家院互融”服务中心(下设养老服务会所和信息化服务两个平台)——街道服务站——社区服务点三级服务网络,建立三级共享的管理服务信息系统,配备专业化的服务人员队伍,采用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家政便民、物业维修、生活照料、安全守护、医疗保健、“365必到”等11大类83项菜单式“养老套餐”服务。

辖区内的老干部作为高龄群体,全部纳入B类服务范围。其中,年满8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干部,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为每人每月110元;空巢老干部且双方均在80周岁及以上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对于在家独居又不愿去养老院的老人,可以到设在颐养院的老人日托所日托,享受免费服务。服务中心还与康复医疗中心签约,聘请保健医生或护士为体弱和高龄老干部提供护理照料。对于一般退休干部,可享受收费统一低于市场价90%的服务项目。另外,对建国前入党的老干部,还可享受“先锋365”服务平台提供的党员特有的服务,如结对联系、党员志愿服务等。

“家院互融”的优点显而异见:

一是服务日常化。一年365天,天天有人上门,跟老干部聊聊天,帮老干部量血压、做家务、检查水电气等设施安全,态度好,还免费。按老干部的话说,“住在家里跟进了养老院一样,放心!”今年6月,服务人员到离休干部柯老家进行例行检查,发现正在使用的瓶装煤气减压阀因老化出现漏气现象,于是当即对老化、损坏部件进行更换,并将存在隐患的后果告知老人,避免了恶性事故的发生。

二是服务专业化。老干部如果有什么需求,可以拨打87680000免费服务虚拟网电话,服务人员由系统派单,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且全部统一着装,便于辨认;服务人员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离开,系统全部可控;服务满不满意,每一次都有回访。

三是服务全面化。基本满足了老干部“医”(医疗保健)、“食”(解决吃饭问题)、“助”(看护照顾、家电维修、政策咨询和应急救助服务等)、“心”(提供生日关怀、节日关怀、志愿者活动和精神慰藉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内容十分全面。

四是服务长效化。“家院互融”是政府的一项实事工程, 2011年,江东区投入662万元专项资金,新建7个以上“家院互融”服务站。福彩公益基金和社会企业也积极赞助。在人员保障上,基本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及新招聘的服务人员组成,稳定性强。

“家院互融”新型服务模式的出现为宁波市离退休干部的居家养老带来了创新性体验和实实在在的便利,目前已在江东区全面铺开,下一步将向其他县(市)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