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他山之石

北京大力支持社区“四就近”工作

http://www.yxlgb.cn/ 2021-03-01

大力支持社区“四就近”工作

携手推进“五好支部”创建活动

在新形势下,“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北京市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按照中央战略部署的总体要求,确立了新思路、采取了新举措、开创了新渠道。其中进一步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就是北京市老干部工作的一个创举,可称为“北京模式”。这一举措,深得离休干部原单位、离休干部居住地所在社区党委和离休干部本人三方面的赞誉。实践证明,社区开展“四就近”活动,已经取得了明显实效,特别是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很大地推进作用。

利用社区优势为离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供服务,本来是对三方都有利的好事,但是好事多磨,不被老同志一下子就能认同和接受,有不少阻力,需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老干部的思想转化工作,并且要循序渐进地开展活动,使他们能够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地参与“四就近”活动,支持社区工作。对于这项工作,宣武区白纸坊街道清芷园社区党委和驻地单位——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机关离休干部第一支部深有体会。它们是去年四月清芷园社区党委换届后,双方携手开展离休干部“四就近”活动的。虽然起步晚、时间短,但是进展快、效果好。它们的主要做法:

一、从误解到理解。起初,离休干部原单位与居住地社区党委建立“四就近”服务工作联系后,有些老同志认为这样做是不是要把组织关系转移到社区,对此接受不了,甚至有抵触情绪。还有人觉得原单位有活动站,并且就在宿舍楼下,何必舍近求远到社区去活动,而且双方组织学习和逢年过节召开座谈会等活动又重叠,在同一时间参加两边相同的活动也难以应酬。当然也有不同看法,认为这样得到双方照顾挺好,可以左右逢源。对于这些误解和认识上的误区,清芷园社区党委通过座谈会、谈心会等多种形式,反复宣传贯彻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精神,以及中组部下发的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委关于全面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使老同志们认识到参加社区“四就近”活动,是党对老干部的关心爱护,明确离休干部与原单位是隶属关系、与社区是属地关系,在组织关系和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不变的情况下,为老干部提供更多、更方便的服务,使之安享晚年。监狱局机关离休一支部组织老干部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有关老干部“四就近”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从而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打消了“官位”思想,变误解为理解,把积极参与“四就近”活动,支持社区工作,作为面向社会、面向社区、面向群众,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际行动。

二、从感动到行动。离休老同志对社区开展“四就近”活动,虽然认识提高了、思想统一了,但是行动起来还有一定的差距。针对这一情况,清芷园社区党委一班人用真情关爱、热情服务来感化老同志,她们像对待亲人一样真心、热心、耐心、细心,即用“四心”去关心照顾老同志,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生活中困难,排解家庭关系上的矛盾,以及入户探视慰问等。在社区组织学习和各项活动时,社区党委精心准备,安排得井井有条,充满和谐气氛,老同志感到来社区参加活动非常温馨、舒畅,除了每月学习日集体学习活动和每逢重大节日组织座谈以外,还开展知识竞赛、猜灯谜、展书画、比歌咏以及组织郊游等活动,从而拉近了老同志与社区的感情。清芷园社区党委对待离休老同志不仅精神上关爱,而且物质上也体贴照顾,除了开会的会场上摆放水果、干果、茶水(矿泉水)以外,还赠送应节气、适时令的礼品,如元旦、春节送牛奶、鸡蛋,元宵节发元宵,中秋节赠月饼,重阳节组织免费摘苹果,户外锻炼配健身球,盛夏奉凉茶,寒冬给暖宝(电热取暖器)等等。她们的真诚关心和爱护,使老同志深受感动,纷纷表示社区是我家,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支持社区建设,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三、从共享到共建。清芷园社区党委去年3月为了给监狱局机关离休一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学习活动场地,它们整合现有资源,调整办公与活动设施,腾出会议室作为上述离休干部的学习室,充分体现了资源共享,为社区开展“四就近”工作启动了良好开端。接着,它们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区、街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于去年7月正式成立了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由此建立了领导学习的组织机构,并以监狱局机关离休一支部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基础,吸纳居住在清芷园社区的其他单位离休人员共同参加学习,形成了社区课堂学员的基本队伍。在此基础上,清芷园社区党委与监狱局机关离休一支部达成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课堂共建的原则,社区党委聘请该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长为社区建设顾问并兼社区课堂学习会主持人,还确立了每月15日为课堂固定学习日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又建立了课堂管理规则,制订了学习计划,编写了社区开展“四就近”活动简讯等。实践证明,资源共享是开展“四就近”工作的良策,有了共享才有共建,有了共建才会巩固共享,这样才能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四、从分力到合力。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市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通知》的要求,去年3月清芷园社区党委与监狱局机关离休干部科双方盖章有关负责人签字,正式建立了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管理工作联系。该社区按照离休干部的人事简历、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及爱好特长等基本资料建立了老干部档案库,分类掌握不同情况,以便提供个性化服务。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联系双方还有不协调,活动重叠,以及运行不畅的问题,力量分散甚至掣肘。针对这一情况,双方采取措施,及时沟通信息、交流工作计划、共同组织活动等,逐步做到排除阻力,尽量避免分散精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这对有效地开展社区“四就近”工作十分重要。值得提倡的是,社区从离休干部原单位老同志中聘请社区建设顾问作为双方协调员,对加强双方联系,及时交流信息,反映老干部意见,推进“四就近”工作有很好作用。当前的问题是,参加社区活动的市级机关离休干部及其原单位,如何大力支持社区“四就近”工作,怎样更好地处理离休干部与原单位的隶属关系和社区的属地关系的两者定位问题,以便使两方面真正做到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为老干部服务的合力,使老同志在社区安享晚年。要做到这一步,还需要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不断磨合、勇于创新,营造一条符合新形势下加强社会建设基础工程和创建党的基层组织新格局要求的新路。

一年多来,清芷园社区党委和监狱局机关离休一支部携手开展“四就近”工作,一方面为离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平台,增长了知识、扩大了视野、提高了觉悟、发挥了余热,还得到社区体贴入微地照顾。同时,也为党支部面向社会、面向社区、面向群众提供了方便,给创建“五好支部”创造了条件,因此去年被评为监狱局离退休干部系统中的先进党支部,受到了表彰。清芷园社区党委从离休干部就近学习与活动中,汲取有益内容运用于下属两个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知识竞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去,使广大党员受到了教育,对社区党委自身建设也有所帮助。下一步,双方将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以继续做好“四就近”工作为依托、以创建五好支部为抓手,全力投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