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深化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打造“金字银色家园综合体”

http://www.yxlgb.cn/ 2021-02-09

为深化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2月5日上午,浙江金华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洪雅群参加并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安敏主持会议。婺城区、金东区、经济开发区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有关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75526e25rc8hzcxoryh5s

洪雅群说,广大离退休干部居住在社区,既是社区的服务对象,也是社区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是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深化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打造“金字银色家园综合体”对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洪雅群要求,要注重统筹谋划,树牢“主心骨”。完善硬件设施配套,着力推进“四就近”服务与离退休干部党建相结合、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党建引领,拧紧“一股绳”。做好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工作,组织引导老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矛盾调解、平安创建、法律咨询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正能量。要注重精准服务,画好“同心圆”。不断完善社区老同志服务管理台账,为老同志提供精准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要注重数字赋能,铺就“智慧路”。借助互联网平台,将智慧化手段充分融入“四就近服务”,帮助社区老同志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破解“数字鸿沟”问题,让老同志更好地畅享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

会议部署了2021年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社区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探索整合社会力量和社区资源,打造集聚两站“老党员驿站”“乐活驿站”,两堂“老年大学社区学堂(家门口老年大学)”“居家养老社区食堂”,一室“格老工作室”的“金字银色家园综合体”,全面推动“银辉先锋”“银领金华”“银尚乐活”三大品牌建设在社区创新发展。

会上还宣读了2020年度金华市区离退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优秀单位。希望获得表彰的社区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以更高的热情、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不断开创金华市社区“四就近”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金东区多湖街道东华社区做交流发言。

175526kqv24n3ny3wq24c4

与会同志还实地考察了金华老党员驿站、老干部工作展陈厅、老年大学廉政文化墙、红色初心墙等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

婺城区明月楼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蓝金玉说:今天的会议很受启发,也深受教育。洪局长的讲话为我们如何做好社区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几个参观点让人眼前一亮,也很温馨、很温暖,特别是老党员驿站展示的最美老干部风采对我触动很大,他们退而不休、甘于奉献,值得我们学习。下一步,我将结合社区工作,把“四就近”服务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精准。

金华开发区南苑社区党委书记李琦说:会议开得很及时,让我们对金华老干部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走在全省前列很不容易,为你们点赞。洪局长就如何做好社区“四就近”服务提出了很多新要求、金点子、好主意,让我深受启发。我们将学习借鉴老干部局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完善服务,为老同志提供更加优质的活动乐园。

金东区东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曹兆初说:听了洪局长的讲话感触很深,我们虽然在“四就近”服务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领导肯定,但是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根据社区实际,加大老干部工作力度,建好乐活驿站,建强老同志合唱团、诗朗诵团等团队,让老同志就近得到更好的服务,进一步丰富老同志文化养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