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他山之石

临沧市有序推进“市、县、乡、村” 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建设

http://www.yxlgb.cn/ 2021-02-09

临沧市针对老年大学基础设施滞后、财政保障能力弱、发展不均衡问题,以“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为抓手,积极在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建设上求突破,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四级网络。2019年3月,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从市级层面进行了全面设计。2020年6月,市委老干部局等八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年教育工作的通知》,确定了“通过3至5年的努力,突破提升1个市级老年大学、巩固规范8个县级老年大学、确保5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大学分校、力争30%以上村(社区)有老年大学学习点”的目标,对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进行全面部署。市委老干部局紧紧抓住编制“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机遇,督促、指导8县(区)抓好老年大学“十四五”规划工作,调研编制《临沧市老年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初步列入全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项目建设推动老年大学发展。

抓好先行先试,有序推进实施。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思路,市委老干部局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老年大学分校(学习点)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每个县(区)筛选2至5个乡(镇)和5至10个行政村(社区)分别开展分校和学习点建设试点工作。各试点乡(镇)和村(社区)结合实际,把规划新建、改造扩建、整合使用相结合,充分依托和整合乡(镇、街道)党员活动室、文化(文体)活动室、村(社区)活动场所、自然村(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传习所等资源,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市委老干部局采取班子成员挂钩包干机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先后深入8个县(区)、16个乡镇、21个村委会,督促指导试点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努力,全市建立1个市级老年大学分校、27个乡镇老年大学分校和57个村(社区)老年大学学习点,各分校(学习点)实现“组织机构基本健全、教育教学制度基本完善、教师队伍基本稳定、学习活动场所基本固定、经费投入基本保障、学习活动基本正常”的目标,探索了可复制推广的建设模式,为全面推开“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注重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积极鼓励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摸索创新,因地制宜开展老年教育,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市委老干部局与市民政局合作,在民营养老机构——临沧市朋阳颐养院挂牌成立一所集“医、养、学”为一体的老年大学分校,积极摸索“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学”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市老年大学用好“互联网+”资源,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网上老年大学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耿马县列出“人员、硬件、工作”三张清单,由县委党校、县职业高中和县老年大学三部门协作配合,有序建设“家门口老年大学”;凤庆县突出“党政主导、灵活多样、务实管用、资源整合、制度建设”五个重点,整体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云县将“家门口老年大学”与乡镇老年体协建设有机结合,统筹老年体育与老年教育双管齐下;临翔区将“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纳入组织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由乡镇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实施,实现老年教育与组织工作同保障;镇康县将“家门口老年大学”建在国门边界线上,推动守边固防与老年教育同落实;沧源县将“家门口老年大学”建在佤族原始部落翁丁村,协调乡村旅游和老年教育同推进;双江县将“家门口老年大学”建在傣族人家里,促进传承民族文化与老年教育同繁荣;永德县将“家门口老年大学”建在党员活动室,做到党建工作与老年教育同时抓。

下步工作中,临沧市将按照上级关于“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跟进落实“十四五”老年大学发展规划,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推进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建设,确保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临沧市委老干部局综合科  董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