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他山之石

烟台海阳市“四个突出”扎实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

http://www.yxlgb.cn/ 2021-02-09

今年以来,烟台海阳市重点以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为切入点,把满足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以“老年大学进社区”为载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四个突出”,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立校”,政治属性全面加强

一是提高站位讲政治。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烟台市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秦桂建局长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提高对“老年大学进社区(基层)”工作的认识,聚焦工作着力点,用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进一步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海阳市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方案》,对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并逐一进行落实。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扩大老年大学招生、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二是强化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推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工作,引领老干部“红心向党”。老年大学进社区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讲座等形式,使思政教育经常化、形象化、具体化,引领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质量强校”,促质提量双驱并进

一是统一教学管理。社区教学班由市老年大学统一设置课程,统一教师授课,统一管理服务。为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市老年大学与教育体育局强强联合,建立专业教师信息库,及时为各教学点选派教师,保证社区老年大学的教学质量。二是做好调研选点。海阳市现有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5个,通过对每个社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办学条件、老干部学习需求等方面,选定了东村街道兴海社区和方圆街道阳光社区两个教学点,并于2020年5月18日举行了挂牌仪式。经过第二轮调研选点,确定了方圆街道新元社区和龙山街道鲁古埠社区两个教学点。1月20日上午,海阳市举行老年大学鲁古埠社区分校和鲁古埠社区老年大学揭牌仪式,烟台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秦桂建、海阳市委副书记于锁共同为海阳市老年大学鲁古埠社区分校和鲁古埠社区老年大学揭牌。

三、突出“宣传兴校”,老年教育深入人心

一是做好宣讲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将在社区开办老年大学的现状和原因、管理模式、优势等向老干部说清楚,让老干部明白,在社区开办老年大学,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上学;学员都是街坊邻居,学员之间更容易沟通;社区现有的活动中心、文娱室等硬件保障,老年人可以放心、愉悦地参与老年教育。二是深化宣传效果。在“文明宣传员”“红色传承”“社区茶话”“老干部社团文艺汇演”等社区治理活动中,了解到社区老年人希望获取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实现自身价值,激发了老年教育的需求。社区老年大学引导老年人组建学习型团体,而后向社会组织整编转化,进而培育为治理型组织。通过社区治理的深入推进,促使老年教育需求提升,并引领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的设置,实现了两者的互融互通,共生共治。

四、突出“保障护校”,发展瓶颈逐一破解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把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列入民生工程,联合多部门助推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鼓励和扶助力度,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公园一号通过第二届“蓝海红帆善美海阳”公益创投活动,参与到社区老年大学共建,促进了老年教育与相关产业的联动,改善了办学条件。二是强化师资力量。通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优化教师队伍。选聘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教师。通过“四结合”,提高教师质量。在年龄上,做到老中青结合;在来源上,做到在校专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结合;在课程上,做到专业课教师与公共课教师结合;在人才类型上,做到专家学者与技能操作者相结合。通过规范化管理,让教学有序。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搞好分工合作,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