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他山之石

沟通“零”距离、文化“云”相聚——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以“晚晴直播间”开启老干部学习活动新模式

http://www.yxlgb.cn/ 2021-02-02

2020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给老干部学习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苏州市吴中区委老干部局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晚晴吴中”微信公众号,创新开设“晚晴直播间”,推出线上专项“学习活动套餐”,用沟通“零”距离、文化“云”相聚的学习活动新模式,为离退休干部精心打造疫情防控期间和后疫情时期的精神文化大餐。

“云课堂”,创新云端学习新模式。开设“云课堂”网络讲座专栏,邀请有专业特长的老干部授课,先后在线上推送《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民法典> 维护百姓权益》《江南名石“瑞云峰”》《老年人“三高”问题》《消费者维权》等课程;9月份,联合卫健委、司法局开展老年人维权法律服务月活动,每周推出一期精品课程,周四由专业律师线下授课,周六线上播出,“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帮助老同志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老年大学定期推送素描、瑜伽、葫芦丝、母婴护理等网络微课程,实现学习从“面对面”向“屏对屏”的拓展升级,满足老同志远程学习需求。“云课堂”首播不到半小时在线即达500余人,课程结束收看人数达1088人。老年大学网上第一课播放量达1675次,目前已推送的9门网络微课程,累计播放量达10028次。

“云舞台”,打造云端文化新平台。开设“云舞台”才艺展示专栏,面向老同志征集原创文艺视频作品在线上推送,充分展示吴中老干部同心抗疫、乐观生活的晚晴风采;举办“云上端午”线上活动,征集诗文书画影音等各类作品怀古颂今,弘扬传统文化;开展“走遍中国”摄影作品网上展播,在展示老同志幸福生活的同时,带领大家不出门就能领略祖国的山川秀美、人文璀璨。

“云能量”,构建云端助力新格局。开设“云能量”作用发挥专栏,银发志愿团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广场舞、戏剧表演唱等形式进行网络直播,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展现长者风范;最美老干部先进事迹展播,以身边人的身边事,引导老同志学先进、当先锋,见贤思齐,力所能及发挥优势作用;“助力火红年代”先进专访中,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的“用实干迎战、用业绩作答”,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坚实保障,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晚晴直播间”的开通,以长视频聚焦学习宣传,短视频体现寓教于乐,图文并茂展示作用发挥,有效扩大学习活动覆盖面,大幅提升学习活动成效,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穿的学习活动新氛围。同时,“晚晴直播间”的开通,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开卷有益”转变为“开机有益”,帮助老同志们适应网络时代发展,使更多老同志成为“云平台”的“网络达人”,老同志们纷纷自发撰写学习体会制作成美篇或将链接转发好友群、朋友圈,通过网络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老同志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