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他山之石

株洲市荷塘区突出“三个强化三个着力”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http://www.yxlgb.cn/ 2020-10-21

株洲市荷塘区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党建工作”定位,通过“三个强化三个着力”,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体现到老干部工作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强化统筹指导,着力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加强统一领导。区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始终将其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安排、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制清单,做到了与其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机构改革中,区委及时调整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体系,明确区委组织部1名副部长兼任老干部局局长,同时兼任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明确区委组织部1名副科级干部兼任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得以明确,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大局。二是完善保障机制。建立稳定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离退休党员人均1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安排到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600-800元发放到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上缴党费按100%返还到位。对因机构改革撤销合并、不单独保留的部门单位,明确由重新组建整合后承担相关职能的单位负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确保了此项经费不断线。2019年各级财政安排93万元预算用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区委组织部返还党费7.5万元,拨付党费2万元,行政经费列支离退休党组织工作经费19万元。三是规范组织设置。根据老同志集中居住地域划分,成立19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配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的老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推选身体好、奉献精神强的老同志担任支委。为解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区委组织部专门选派19名能力强、作风好的在职党务干部兼职担任各支部党建联络人。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五化”和“五好”示范党支部创建,按照“样板可示范、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相互可激励”要求,组织示范支部现场观摩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抓改进。2019年1个离退休党支部获评区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离退休党员获评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区优秀党务工作者,11个离退休党支部通过“五化”支部考核验收。

二、强化党建融合,着力彰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效。一是党建与学习教育融合。加强支部学习和思想教育始终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党建工作离不开支部学习和思想教育。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老同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通过辅导报告、座谈交流、播放纪录片等形式 “集中学”,利用宣传栏、板报、标语牌等载体“展学”,对易地居住的老干部邮寄材料、发视频“远程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上门“送学”,低龄党员老干部和高龄党员老干部结对“帮学”。二是党建与主题活动融合。党建工作只有寓于活动之中,通过设计平台载体,才有抓手有活力。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增添正能量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点赞新中国,银发耀三湘”“寻找最美老干部”等活动为载体,组织老同志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革命纪念地,以及动力谷展示中心、株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达到凝心聚力目的。三是党建与发挥作用融合。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带动老同志发挥作用,通过发挥作用彰显党建工作实际成效。首创“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志愿服务品牌,组建“银发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吸引30余名退休干部加入。引导500余名“常青树”老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城乡统筹、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参与“党旗飘楼栋,服务百姓家”“我是党员我来帮”志愿活动。引导400多名“五老”队伍参加“金秋助学”“润苗助学”“关爱明天,牵手同行”“春蕾爱心屋”活动。组建老干部网宣队,举办老干部网络培训班,鼓励老干部在网站发帖跟评,点赞中心工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百名老干部党员自发到小区协助疫情防控。

三、强化精准服务,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的组织归属感。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待遇。完善和落实学习参观、通报情况、参加重要会议活动、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政治待遇制度,精心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发放工作,不断增强老同志政治荣誉感。按规定落实市属破产改制企业离休人员和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年终一次性生活补助。落实离退休干部公共服务经费。二是精准精细搞好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依托“幸福荷塘三社联动”工作平台,为离休干部购买家政服务爱心卡,委托家政公司提供保洁、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争取街道卫生机构支持,对离休干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社区老干联络员、关爱离休干部社工队伍、“常青树”退休干部志愿者上门为离休干部提供送政策、送学习、送温暖等服务。三是重视解决特殊困难。对区本级和接管的原市属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始终坚持 “五必访”制度。对家庭收入低、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干部,实行三级联访制度。积极回应和妥善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确保了老干部队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