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初心故事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初心故事

王臣:忆峥嵘岁月传革命精神

http://www.yxlgb.cn/ 2020-10-21

3

年轻时的王臣(王臣供图)

2

96岁的王臣坚持每天读报

1 (1)

这些勋章、证件、肩章,总能让王臣追忆起那段峥嵘岁月。

开栏语: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动玉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我市老干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退休不褪色,奔波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上,传递文明新风尚,彰显玉溪老干部新形象。无论是在单位、村(社区)、社团,还是在政策宣讲、扶贫助困、环境保护、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离退休干部的身影随处可见。即日起,本报推出“金晖先锋 初心故事”专栏,讲述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典型事迹,推动广大党员向老干部学习,做好新时代接班人。

□  玉溪日报记者  曾梦琪

通讯员  朱文栋  文/图

“有人说董存瑞炸碉堡是假的,我很生气。我们纵队一起攻打隆化,他的事迹大家都知道。”8月19日,在红塔区溪园小区,今年96岁的王臣与记者亲切交谈。他身材高大、思路敏捷,回忆起革命往事,话语间充满真挚的爱国情怀。

王臣,内蒙古赤峰人,1947年4月起,先后在过冀察热辽子弟兵独立三师、东野十一纵队九八团等部队,1964年转业到玉溪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工作,1984年离休。

1947年,王臣在赤峰加入冀察热辽子弟兵独立三师,因为作战勇敢,当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东野十一纵队进攻隆化,王臣在炮兵旅任班长,董存瑞当时是部队里有名的爆破英雄。

“攻打隆化有两个关键点,苔山阵地和隆化中学。当时我们火炮稀少,只能轰击苔山阵地。隆化中学那个‘大刺猬’就分到董存瑞他们连,需要硬啃下来。上午进展很顺利,下午却迟迟难以攻进去,最后在一声巨响后,我们远远听见冲锋号响了。”战后,王臣才知道董存瑞托着30公斤重的炸药包炸毁了碉堡,“一个月后,全纵队学习董存瑞,我们都把他当作榜样,奋勇杀敌。”

王臣回忆说,打下隆化时,仓库里有很多大米白面,部队要求一粒不能动,要救济老百姓。王臣依然记得当时严肃的军纪,并且在往后的生活中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他还对在银行工作的孙子孙媳提了个“四不”要求:心不想、眼不看、手不拿、嘴不吃。

“明年就是建党100周年,我虽然做不了什么大事,但依然会教育好子孙后辈。”王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