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初心故事  
您当前位置: 专题 > 初心故事

李相:峥嵘岁月立战功

http://www.yxlgb.cn/ 2020-10-21

1

李相参加党性体检

□  玉溪日报记者  曾梦琪 熊长青  文/图

“我是1947年2月12日自愿参军的,当时25岁,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同年10月23日,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组织和依靠。”近日,在红塔区平福园小区,98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李相回忆起年轻时参加革命的那段岁月,依然难掩激动。

说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李相告诉记者,他参加过洛阳战役、淮海战役、广东战役等大大小小的战役。而今,他依然记得第一次目睹战友在身旁牺牲的场景。

“1947年,在一次战役中,我们追击国民党军残部,我跟在战友赖启生后面,突然听见他长吁了一口气,于是我推了推他,发现他不动了,这时才知道他中弹了。那时天黑不知打到哪里,而他就这样牺牲了,我依然记得他是山西潞城人。”老人饱经沧桑的脸上流露出悲伤。

在李相的戎马生涯中,最让他值得骄傲的是在渡江战役中曾立过战功。“在1949年的渡江战役中,我在三十七师师部立过一个战功,当时我一渡过江就朝敌人的机枪工事里扔了两颗手榴弹,还俘虏了两名士兵。”李相告诉记者。

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老人脸上流露出坚定的神色。说起当下的幸福生活,老人动情地表示:“而今党的政策好,明年就是建党100周年了,祝愿我们伟大的党在新时代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