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老年大学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老年大学

最美当是夕阳红
——走进玉溪老年人的“大学”生活

http://www.yxlgb.cn/ 2021-04-21

11

舞蹈班的学员们翩翩起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生活质量,增强了幸福感。

□  玉溪日报记者  汤思琪  文/图

课程设置丰富

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

据介绍,玉溪市老年大学目前开设10个系45个专业,有107个班级,招收学员6593人次。开设课程主要为文学类、语言类、舞蹈类、器乐类、声乐类、书画摄影类、生活艺术类、信息技术类、养生保健类。只要年龄在45岁以上,在玉溪定居的老年人均可报名参加。

“唱歌、跳舞、太极、书画、葫芦丝,都是比较受欢迎的课程。为了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我们还在不断丰富课程设置,仅绘画就细分为花鸟画、素描、山水画、水彩画,舞蹈细分为舞蹈走秀、形体健美、民族舞蹈、表演型广场舞、民族健身舞蹈等,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身体情况选择相应的班级。”玉溪市老年大学校长刘应元介绍。

“为了强身健体,我从2010年就在老年大学学习太极拳,一直坚持到现在,从基础班升级到了精英班,最大的感触就是现在腿脚利索,吃得香,睡得好。”今年79岁的吴怀明老人边打太极拳边告诉记者。据老人介绍,他年轻时在银行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锻炼、保健身体,现在时间充裕了,也更加注重养生,除了学习太极拳,他还在老年大学报名学习常见病中医保养、优质睡眠康养。“常见病中医保养班,由玉溪市中医医院每周安排不同科室的专家来讲解中老年常见病。优质睡眠康养班,由玉溪师院退休教授从身心健康方面告诉我们怎么养生。学了以后我们不仅自己懂得正确有效的养生知识,而且也不容易被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养生骗局诱导,我觉得这几门课程特别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实际。”吴怀明说。

古筝教室里,一排排古筝依次摆放,一阵阵清脆悦耳的琴声在风中流淌,学员们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解,不时上手操练。“年轻时就对古筝感兴趣,那会儿忙工作,也没条件。现在孙子上幼儿园了,我也有时间出来,能拾起年轻时候的爱好了。”今年62岁的杨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古筝,她还报了摄影班,“现在大家出去玩都喜欢拍照,我也想学习学习,不仅拍自己也拍伙伴,把大家拍得美美的,大家高兴我也高兴。”杨女士笑着说。

名师教授舞蹈课

老年大学一张亮丽的名片

陈明玉,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退休前就职于玉溪市花灯剧院,编创多个优秀舞蹈作品,曾获第五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优秀编舞奖”、云南省首届舞蹈比赛“编导一等奖”,代表作品花灯剧《卓梅与阿罗》,舞蹈《情线》《哭婚》。目前,她已在老年大学担任舞蹈老师20余年,连续6年带领学员参加“云南省离退休干部文艺汇演”获得六连冠,她带领学员参加第七届“金秋风采舞蹈大赛”,编创作品《跳蛙》获金奖。她深受学员喜爱,课程也最为抢手,舞蹈课成为了老年大学一张亮丽的名片。

从教授专业舞者到教授老年人,陈明玉也总结了一套教学方法。她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编排舞蹈,既锻炼身体,又兼具美感,让学员们在舞蹈中找到自信,从心里散发出对美的追求与享受。“来到我的课堂,不管你是零基础还是有一定功底,我都会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反复练习,让大家都能跟上节奏。很多人退休以后圈子就变小了,感到与社会脱节。来到老年大学,在我的课上,大家成了好朋友,找到了舞蹈的乐趣,一起跳舞一起演出,退休生活也能丰富多彩。”陈明玉说。

“不在乎舞台的大小,只要给我一个场地,我们就能展示出老年人的自信和风采。”学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不仅跟随陈老师到过省上大剧院演出,也去过乡镇、福利院,只要能跳舞,只要有观众,哪里都是舞台。“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告知学员要去一个贫困村表演,大家齐心协力准备节目,还自费购买表演服装。得知村子非常贫困,大家还自发捐款捐物。出发当天,有的学员带了一大桶煮好的鸡蛋,有的带了分装好的小饼干,有的购买了小孩的生活学习用品。那次我特别感动,让我感到这不仅是一个舞蹈班级,更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学员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在这里教授舞蹈的原因。”陈明玉动情地告诉记者。

加快数字校园建设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老年大学开学前夕,各个班级群里就开始通知,本学期开始刷脸入学,学校在三个入口处均配置了体温人脸识别一体机,具有体温检测和人脸识别功能,已经录制过信息的学员只需要将脸部对准识别区域,小屏幕上就可以显示学员的姓名、照片和体温,体温正常就会显示“体温正常请通行”字样,学员方可进入学校。近年来,从微信报名、疫情期间上网课到现在的刷脸入学,玉溪市老年大学通过加快数字校园建设,不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对于年轻人来说,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早已驾轻就熟,可对于有些老年人来说,智能手机仍然是个新鲜玩意儿。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中已经无法离开手机的使用,老年大学的智能手机应用课应运而生。“老师主要教授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手机使用方法,比如如何扫健康码、安装金钟罩、使用微信、使用电子医保,如何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网购等。在老年大学,只要你有一部智能机,就能跟着老师一起学习,让老年人也能跟上时代步伐,切身感受科技带来的便利。除了智能手机应用课,数码照片处理、视频剪辑也很受老年学员欢迎,很多学员学会了如何用手机连接电脑,如何处理照片,怎么剪辑视频,怎么制作美篇,经常能在朋友圈看到他们精心制作的作品。”玉溪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李米露说。

扩大覆盖面

让老年人生活更加绚烂多姿

据介绍,玉溪市老年大学开办于1991年,30年间累计招收学员10万人。连续十余年被评为全省老年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评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2020年,获得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颁发的“2020年战疫教学荣誉证书”。作为全市老年教育的主阵地,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优质的老年教育,我市积极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不断提升老年大学由城市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覆盖面,进一步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真正让我市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绚烂多姿。

“除了教授课程,老年大学还积极组织学员参加社会正能量活动,充分展现老年学员们激情昂扬、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比如,组织学员参加‘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书画摄影展,展出书法绘画摄影作品99幅;组织舞蹈系骨干学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银发聚力彩云南’全省离退休干部文艺汇演;邀请近千名老年学员,参加‘玉溪千名老干部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展现70年来玉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表达老同志们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之情。”玉溪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高秀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