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老干部活动中心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老干部活动中心

夕阳“心”襄绽童颜
——夕阳红心理咨询最小个案侧记

http://www.yxlgb.cn/ 2020-10-28

“妈妈,多亏了业姨妈……”

“妈妈,姨妈告诉我当我心里害怕的时候可以画画……”

“妈妈,原来那把大刀是用来切奶油蛋糕的,那双红色高跟鞋是蛋糕上的巧克力……”

下班忙着做饭的我,一直被女儿在跟前反复念叨着,能感觉到孩子头天晚上的惊慌失措已烟消云散,这一切都得益于市老干中心心理咨询师业艳的陪伴,看似简单地陪孩子画画、陪孩子聊天,比我一夜的相拥入睡还管用。

这是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理咨询室极为平常一个上午,一个年仅7岁的小女儿,因为在家和邻居姐姐听了一则凶杀故事后,连续两个夜晚惊叫、哭泣,得到抚慰和释怀后的喜悦,这样的场景不止这一个,它只是心理咨询室工作日常的一个缩影,但每一位来访者的释怀就是他们的期盼。

为顺应我市为老服务工作的多元化需求,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率先于2012年成立心理咨询室,接访地点在市老干中心办公楼305室、咨询热线2016806,配有催眠床、沙盘等设备,创建之初主要是为我市失能、失独、空巢、再婚的老同志提供心理评估、心理放松治疗、沙盘分析等服务,但经过先后两任负责人8年持之以恒的探索、累积和沉淀,现在的咨询室也为青少年、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心理咨询和团辅活动等服务,接受咨询服务后来访者都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对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心理调适,促进身心健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止目前,共接待受访老同志461人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27场次,外援服务19场次,个案咨询329人次、集体团辅3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