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老干部活动中心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老干部活动中心

玉溪市“三步走”促进老年心理健康

http://www.yxlgb.cn/ 2020-10-28

DSC_1776

近年来,为满足老干部的精神养老需求,玉溪市委老干部局树牢精准服务的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以心理健康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服务措施,细化服务标准、内容和形式,提高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能力。

一、对老干部心理进行“稳”调适。

(一)设立心理咨询室。在市老干中心设立“心晴聊天室”,开展老同志心理个案疏导,把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落在实处;疫情防控期间,开设免费心理咨询热线,录制《疫情防控形式好转 老同志参加活动的心理准备》和《抗“疫”小喇叭》等音频节目,定时在干休所、老干中心厅室播放,有效缓解老同志心理压力。

(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玉溪晚晴”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为载体,定期向老同志推送老年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增强老同志心理健康意识;针对老年人慢性疾病种类多、服药时间久、并发症多的特点,每年邀请市级医疗机构知名专家到活动中心普及慢性疾病知识、开展现场义诊,有效避免或减少患病群体的心理恐慌、多虑和乱用药现象。

(三)丰富活动载体。以市老年大学、市老干中心为依托,

积极搭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平台,深度挖掘服务功能,组织开展好文艺演出比赛、书画展览、体育竞赛等文体活动,让广大老同志在文化养老活动中切磋技艺,在回归集体中收获友谊、享受快乐、找到自信。

二、对老干部品德进行“高”引导

(一)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面对大多数老同志对心理个案咨询有戒备心,担心别人嘲笑自己有心理问题这一情况。我们举办与生活相关的专题讲座,让老同志了解心理现象、接受心理问题,最终达到引导老人保持阳光心态,增强心理免疫力的目的。

(二)开设团体心理辅导。为老服务要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就需要有一支会释放情绪、调节心理的服务人员队伍。我们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采用小组讨论、全员参与、情景模拟、分享感受等形式,让大家加深相互了解,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当工作中遇到情绪失控、行为举止异常的老人时,才能从容面对。

(三)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主体,适时刊发季节性疾病预防、健康养生等知识,增强老干部科学保健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通过评选、表彰年度“最美老干部”,向社会大众宣传、展示新时代老干部,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操和甘于奉献、老有所为的风采。

三、对老干部困难进行“柔”化解

(一)建立沟通渠道,强化心理慰藉。针对“双高期”带来的失落、孤独等心理问题,采取电话慰问、生日祝福和生病看望等亲情服务,保持与老同志经常性沟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情绪疏导。

(二)引导发挥余热,贡献一份力量。对身体好、精力充沛,仍可继续从事职业生活的老同志,鼓励开启“职业第二春”;对热衷公益活动的老同志,鼓励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或社会福利事业,让老同志感到老有所为、老有所用,提升老同志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其内心充实、愉悦。

(三)帮助战胜疾病,化解悲观情绪。掌握老同志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特别是患病、丧偶、独居老人的情况,做到吃药时提醒、久坐时劝告,用行动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化解老同志因久病产生的悲观、失落、埋怨等情绪,帮助老同志树立与疾病斗争的勇气,建立享受快乐人生的理念。

今后,玉溪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在个性化、精细化、优质化上下功夫,多渠道提升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让老同志在人格上得到尊重,精神上得到慰藉,心理上得到满足,行为上得到肯定,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