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老干部活动中心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老干部活动中心

众志成城同战“疫” 慎终如始克时艰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多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http://www.yxlgb.cn/ 2020-10-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围绕“老年人是疫情防控重点人群”这一关键,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下同心战疫情,众志成城过难关,全力以赴守护好广大老同志和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一、立身为旗,担当同心战“疫”“主心骨”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疫情发生后,中心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始终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担当起疫情防控“主心骨”。通过微信群、视频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对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责任到岗到人。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让全体党员树立勇当先锋的意识,确保戴党徽的同志始终工作在抗疫第一线。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广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防控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为社区无偿捐赠消毒灵100瓶。全体党员慷慨解囊,自愿捐款2000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引领,激发同心战“疫”“正能量”

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是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推送和转发官方权威信息,号召广大老同志带头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带头减少外出活动、带头做好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在科学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以书画、散文、诗歌、剪纸等艺术形式传播战“疫”正能量。老干部唐鸿燕创作诗词《赞白衣天使》:“过年岂料遇灾殃,恶疫猖狂虐命狼。战士医生驰火线,华佗再世挺民殇。”《神奇雷火山》:“雷火神山大策宏,风驰电闪罢平庸。死神手里拉生命,谁会徘徊纵疫凶。”《雷火两山速抗疫》:“雷火两山方案定,争分夺秒赶工期。医生勇士救生命,疫害灾情速控急。”玉溪市红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冯光祥,创作多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讴歌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

三、主动作为,勇当同心战“疫”“急先锋”

疫情防控期间,中心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暂停了老同志的各项学习活动。学习活动暂停了,但战“疫”从未停步。中心连续

采取了一系列果断、科学、有力的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干部职工、退休人员、中心住户三类人员及其家属在疫情后的外出轨迹和身体状况进行详细摸排。加强中心门卫值守力量,打出警示标语,粘贴“疫情防控倡议书”、“云南抗疫情”扫码标识等;组织干部职工和中心住户用酒精、消毒水、白石灰对办公楼、住宅楼、卫生间、下水道等区域进行消毒,做到单位、住户联防联控,为防控疫情建起安全屏障。

四、温情如故,彰显同心战“疫”“老干情”

防控疫情,隔开的是距离,隔不开的是温情。连日来,中心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了解退休干部职工和到中心活动老同志的出行、返程和身体健康情况,积极介绍防控措施,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困难诉求,做到宣传引导、关爱问候全覆盖。选派2名心理咨询师配合市委老干部局开通玉溪市离退休干部“抗疫”免费心理咨询热线,对有需求的老同志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老同志理性平和应对疫情。充分利用暂停学习活动这段时间,对各活动厅室、活动设施设备进行清扫消毒,对日常活动中损坏及因使用率过高导致功能下降的设施、器材进行维修和功能恢复性保养,对因使用时间长、磨损严重的门球场塑胶草地和羽毛球室塑胶地板进行更换,为老同志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学习活动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