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老干部活动中心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老干部活动中心

玉溪老干活动中心三个W专题学习《民法典》

http://www.yxlgb.cn/ 2020-10-28

为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切实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内涵要义,7月14日上午,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支部书记、主任王乔清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立意为主线,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党课”,中心全体干部职工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what)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充分体现,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立法进程的重大工程。

(why)为什么。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原因有二,一是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职责使命;二是工作需要。《民法典》的诞生是人民的需求,更是我们老干部的需要。《民法典》有很多关乎老同志的条例,只有奠定好勤学善用的认知基础,才能更好地协助老同志们知法、守法、依法、用法。

(how)怎么做。会议指出,我们要立足老干部工作者本职,一要思想上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不移做好《民法典》的学用工作;二要行动上笃行,在熟读原文的基础上,深学细研各类解读、授课、文献等,重点聚焦老同志的关注热点和现实需求,知法善用,做好法律服务,增强法治的获得感。

“《民法典》真是太贴近生活了,我们都要用心细致地学,才能行之有效地用!”一名干部职工的发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此次专题学习,引导中心干部职工知法懂法、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进一步提升法治文明素质,提高法治化水平,使干部职工能够充分认识颁布实施的《民法典》重大意义,让《民法典》“活”起来。(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