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老干部活动中心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老干部活动中心

玉溪“四注重”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

http://www.yxlgb.cn/ 2020-10-28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完善基础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四注重”推动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注重政治引领,强化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用创新理论引。采取学习座谈会、专题辅导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利用宣传橱窗、微信群、QQ群、中心工作网站、文化长廊和信息简报等阵地解读重要政策、重要精神,组织学习讨论,引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鼓励老同志自主利用黑板报、宣传栏、诗词字画、文艺演出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的政治理论,分享心得体会,引导老同志思想常新、信念永存。

二是用党建工作牵。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党性体检活动,活化“学习强国”和“云岭先锋”APP应用成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活动团体建设一体筹划、一体推动,以各活动组换届为契机,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老党员任活动组长,坚强对活动组的组织领导;推动“廉政故事”进支部。开设《廉政故事》音频栏目,通过讲述传播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目前已推出8期节目。

二、注重疫情防控,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担当战“疫”“主心骨”。疫情发生后,中心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担当起疫情防控“主心骨”。通过微信群、视频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对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责任到岗到人。始终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让全体党员树立勇当先锋的意识,确保戴党徽的同志始终工作在抗疫第一线。

二是勇当战“疫”“急先锋”。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对干部职工、退休人员、中心住户三类人员及其家属在疫情后的外出轨迹和身体状况进行详细摸排;加强中心门卫值守力量,打出警示标语,粘贴“疫情防控倡议书”、“云南抗疫情”扫码标识等;及时用酒精、消毒水、白石灰对办公楼、住宅楼、卫生间、下水道等区域进行消毒,做到单位、住户联防联控,为防控疫情建起安全屏障。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广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防控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为社区无偿捐赠消毒灵100瓶。

三是激发战“疫”“正能量”。4月26日,中心对不聚集、不扎堆、通风条件较好的部分厅室,采取错峰、分时段有序恢复对外开放。对活动人员严格实施“健康码”核验+体温测量+活动证+“承诺书”管理,开放期间安排专人严格执行清洁消毒和卫生管理工作,制定预防性消毒管理制度,确保满足防控和开放需要;以心理咨询室(心晴聊天室)为平台,开设免费心理咨询热线,录制《疫情防控形式好转 老同志参加活动的心理准备》和《抗“疫”小喇叭》等音频节目,定时在活动厅室播放,有效缓解老同志心理压力,2020年来,共接待心理咨询电话咨询23例,到厅室与老同志谈话、谈心16人次。

三、注重功能发挥,强化学习活动阵地建设。

一是硬件升级,规范管理。规范设置车行道和人行道,安装智能识别泊车管理系统,为文明平安绿色中心保驾护航;投入14.71万元对门球场人工草坪、羽毛球室塑胶地板进行更换,对门球场、地掷球场安装自动化浇排水系统,为老干部提供良好的活动环境。

二是贴近需求,讲求实效。坚持从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出发,从老干部实际需求出发,以安全、快乐为第一原则,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今年以来,以“经济社会情况通报、文艺演出、新春游园、剪纸赠春联”等形式,成功举办开展“迎新送福”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抗“疫”书画剪纸展1次。

三是整合资源,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老干部数据库,将办证老干部的基本信息、家属联系电话、患病史等内容录入到数据库中,能够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做好老干部服务。继续做好老干部活动证的办理工作,2020年以来,新办理活动证51人,目前已有7593名老干部办理了活动证。

四、注重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工作队伍。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突出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学习例会、专题讲座、警示教育、“三会一课”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结合形势,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保密法、民法典等专题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提升业务素养。西双版纳州委老干部局等单位到中心进行调研交流,通过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鼓励45岁以下干部职工参加技能培训考试以提升业务素质,目前,中心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名、高级营养师1名、健康管理师2名,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2名,为精准服务转型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提振精神状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在重要节假日前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执行请假销假、考勤考核、日常绩效与年度考核等制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自律意识。综合运用观看警示片、讲授党课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