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干休所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干休所

“三站”融合发力激活离退休干部党建新动能
——玉溪市打造“党性体检·主题党日”服务综合体

http://www.yxlgb.cn/ 2020-10-22

玉溪市紧密结合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要求和离退休党员队伍特点,打造集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性体检、提供党日套餐三位一体“服务综合体”,开启“综合性、一站式”党员教育新模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充电站”。设置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党性体检中心展出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留下的奖章、证书、老照片等珍贵红色资源,编辑展出《红色记忆》电子相册、《岁月如歌》《侯怀全的革命往事》《我的战友孙兰英》《昆明一二·一运动亲历》等老干部人生感悟、回忆录,鲜活“红色故事”“红色情怀”。设置学习阵地,重温“红色历史”。从红船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等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奋斗历程,从云南第一个党组织、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支游击队、早期牺牲的共产党员等方面展示云南共产党人充满坎坷曲折的探索之路,从红色地图、革命遗址等方面展示玉溪革命历程。设置互动阵地,拷问“红色初心”。设计了情景再现“一大会场”、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感悟“耿飚之问”、叩问“入党初心”等环节,通过讲述学习展板背后鲜活的人物、震撼的故事,利用音视频、互动等形式,唤醒党员初心。

把脉合格党员,打造党性体检“测量站”。具体化对标先辈先进典型,组织引导老党员对照杨善州、张富清等全国先进典型,对照聂耳、孙兰英等玉溪革命先辈,对照“坚持10多年缴纳特殊党费、捐助生命救助基金”的离休干部黄斌、“连续15年‘以儿女之情’服务老同志”的唐瑞丽等身边先进党员事迹,找思想共鸣、找言行差距。系统化制定“党性体检”指标,设置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共性指标试题;针对离退休党员特点制定个性指标,设置“离退休后是否热衷于比资历、比待遇、比条件?”“是否对现任领导和工作认同度不高,说风凉话的情况?”等“自我叩问”试题。通过平板电脑和纸面答题等形式,引导老党员自我检测党性指标。标准化出具“党性体检”评价,根据答题情况,向每位党员开出“体检”报告单、处方建议,对“党性健康”的党员给出“保健知识”建议;对“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的党员给出“治疗处方”提醒。

丰富活动套餐,打造主题党日“服务站”。建立“共享式离退休党员活动阵地”,把干休所老党员活动室分区布局为“初心驿站”“健康乐园”“筑梦空间”,配备书籍、报刊、音像制品、老年健身器材等,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供“共享阵地”,实现党建活动场所“一室共用”、党建学习资料“循环利用”、文化养老设施“多方共用”,将党建引领有机融入文化养老,丰富活动内容,增强组织引力。提供主题党日活动组合套餐,根据点“餐”定制套餐,“主打菜单”强化政治引领、“品牌菜单”传承革命精神、“特色菜单”凝聚活动引力。“主打菜单”包括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品牌菜单”包括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倾听红色故事等,“特色菜单”包括党性体检、微心愿认领、衰老体验、诗词美文分享、文体活动等。搭建正能量活动信息共享平台。引导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关爱老人慈善会、红十字会心理志愿者服务队等8个机构入驻,共建党员互助、党群联谊的“温馨家园”。及时整合、发布各种老年社团、志愿服务组织正能量活动信息,为老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信息支持和服务。

元江干休所一支部何其良老书记说:“服务站不仅帮助解决了活动阵地问题,还丰富了活动方式,现在老同志们都很期待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截止目前,共有504个党组织8496人开展党日活动、参加党性体检、接受党性教育。(何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