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干休所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干休所

党性体检:玉溪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

http://www.yxlgb.cn/ 2020-10-22

玉溪市委老干部局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鉴人鉴史唤初心、对标对表测党性、善学善做当先锋”目标,打造党员党性体检中心,开启“综合性、一站式”党员教育新模式,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初心起航、党性自测、党性提升”三单元和“初心唤起、书记寄语、党性自评、重温誓言、体检会诊”五个环节,激活离退休干部党建新动能。

一、传导红色精神,唤醒党员初心

在初心起航单元,参加党性体检的党员跟随解说员的引导讲解,一是集体诵读《党章》部分内容,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同志关于党性论述,增强“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使命感。二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历史节点和关键历史事件,感受“一大会场”情景再现,聆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女排精神、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等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背后鲜活的人物、震撼的故事,互动传诵红色经典。三是聆听云南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个党员、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支游击队、最早牺牲的共产党员等故事,感受云南共产党人探索之路的坎坷与艰辛;聆听玉溪革命故事,感受隐没在历史深处的火热灵魂。四是打开“永不褪色的记忆”,阅览玉溪老红军、老八路、老边纵、西南服务团老战士等革命前辈红色文物,有参加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留下的荣誉奖章、证书、老照片等纪念物和《红色记忆》电子相册及《侯怀全的革命往事》、《我的战友孙兰英》等老干部人生感悟、回忆录。五是聆听典故“耿飚之问”、观看视频《公仆之路》,叩响初心三问:“我的初心是什么?坚守初心为什么?为了初心干什么?”。

二、对表党性自测,拷问党员内心

在党性自测单元,设置以党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常识题,以“四讲四有”为标准的基础题,以党员身份为分类的专项题。解说员采取语音、视频等方式,引导党员围绕党章党史等内容,完成常识题答卷;引导党员对照焦裕禄、时传祥、杨善州、沈浩等全国先进典型,对照郑易里、聂耳、孙兰英等玉溪党员先辈,对照“坚持10多年缴纳特殊党费、捐助生命救助基金”的离休干部黄斌、“连续15年‘以儿女之情’服务老同志”的唐瑞丽等身边先进党员事迹,自我拷问内心,完成基础题和专项题答卷。通过电脑平板答题或纸质答题,让每一位参检党员“量一量血压”看看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测一测心跳”看看履职尽责是不是到位,“把一把脉搏”看看道德品行有没有瑕疵,“照一照彩超”看看纪律底线有没有坚守。完成党性自测答卷后,由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观看视频和学唱入党誓词歌《我宣誓》。

三、对标体检指标,会诊党员党性

在党性提升单元,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党性分析会,利用电脑测试系统提供的“体检”报告和“处方”建议,对参检党员进行“会诊”。根据党员体检结果汇总和党员平时表现,开展以党员互评、组织评价和谈入党心语、分享“体检”心得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通过“会诊”,党支部明确提出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的要求,对“党性健康”的党员给予适当的“保健知识”,促其强筋健体,继续发挥党员作用;对“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的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促其整改提升,避免病毒继续入侵,注意补充精神之“钙”。

2018年8月运行以来,党性体检中心已累计承接40余批次、1000余人的党性体检,同时吸引了省委办公厅、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昆明市军干所等多个单位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普遍反映党性体检程序严谨、环环相扣,内容新颖、仪式感强,形式鲜活、吸引力强,“初心三问”、“党性体检”、“党性健康”等词汇既让人充满新鲜感,又引发了内心对如何保持党性健康的思考,很有教育意义,切实得到了锻炼、受到了熏陶。玉溪市政协原巡视员李秀英说:“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很新颖,各环节安排紧凑,感觉很好,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要像视频中老干部先进典型黄斌医生那样,一生坚守信念,不论在家中还是社会上,都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有73年党龄的95岁离休干部唐懋昌说:“党性体检中心把老干部的红色资源运用到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也应该经常来接受教育鞭策,做到保本色、保晚节。”广文社区主任聂明姬说:“党性测试试题贴近党员工作生活实际,有很实在的对照作用,作为一名社区党员,自己要进一步努力改进存在的差距,在城市基层党建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玉溪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