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干休所  
您当前位置: 阵地建设 > 干休所

“海绵干休所”助力幸福养老

http://www.yxlgb.cn/ 2020-10-22

三月的玉溪多风多雨,近期6天的持续下雨,使得城里很多路面都积起了水,步入市干休所生活区,你会发现地面几乎没有积水,树木花草在雨中酣畅淋漓,老同志们撑着伞,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步履从容。

干休所成立于1980年,占地5466平方米,现有住所老干部及家属28人,平均年龄88岁,近年来,由于城市综合体建设、内部排水不畅等诸多原因,加之所处地势低洼,存在雨季积水内涝的隐患灾害,每逢强降水天气,所区院子被淹,老干部们得靠工作人员背送或坐小三轮淌水回家,给大家的学习活动与生活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一到雨季,老干部们便忧心忡忡。“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干休所的内涝问题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市委副书记、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保明顺强调要求,要满腔热忱做好服务,让广大老干部安心舒心暖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晏淼数次到干休所调研,要求尽快拿出治涝方案,让老干部居所无忧,幸福养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周俊多次现场踏勘水情,多方协调相关部门。

2016年,玉溪市被列为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重视下,2017年1月,市干休所作为全市首批示范性海绵化小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规划设计了凉亭休憩、户外健身、绿色景观、雨水利用等功能区域,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开挖植草沟、雨水花园、地面透水铺装、增加休闲园地、适老无障碍化等海绵城市建设改造措施,建成了玉溪首个小区地下集水池,小区绿地面积达到837.5平方米。

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和精心高效的施工建设,让老干部们啧啧称奇,也让这个近37年历史的老干部住宿区脱胎换骨,彻底改变了模样,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3月6日,干休所海绵化小区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如期完工。老同志们走出家门,感受到了小区生活环境的悄然变化。只要天气好,89岁离休干部胡松莲总爱让保姆牵着,清晨围着花园小径散几圈步,到休闲健身区晒晒太阳,活动筋骨。下午看报读书累了,坐在古色古香的凉亭里拉拉家常,看看花草树木。到了夜晚,8盏照明路灯散发出柔和明亮的光线,陪伴老人们安全出入。她觉得小区改造后绿色植物多了,适老无障碍设施全了,更重要的是再也不用担心内涝,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老干部们难掩心中喜悦。91岁的住所老干部老党员吴维舟畅言道,我在干休所居住生活了32 年,见证了老干部住宿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进步。“海绵城市”建设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干休所建成老龄宜居乐居、绿色生态的示范小区,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海绵城市建设成果,大家伙儿的幸福养老指数大大提升,放眼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晚年生活会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