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金晖先锋  
您当前位置: 金晖先锋

“余生,我就是你的眼睛”
—— 玉溪九旬老干部真情守护盲妻

http://www.yxlgb.cn/ 2022-08-17

1

90岁的曹世禄和85岁的梅桂仙相濡以沫65载。

□  玉溪日报通讯员  沈婵媛  文/图

“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遇上了老曹这个好老伴儿。没他,我活不到现在。”提起丈夫曹世禄对自己的照顾,这是85岁的梅桂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90岁的曹世禄,看上去很精神。离休前,他是原玉溪地区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曾在昆明军区医干班服役。1957年,曹世禄随部队到澜沧执行任务,经过思茅,认识了梅桂仙,两人一见钟情,喜结连理,至今已有65个年头。

2020年,梅桂仙患上青光眼、白内障,视力每况愈下,虽经多方治疗,但最终还是双目失明。“当时我快急疯了,只有一个想法,不管多少钱,不管有多难,都得治。”曹世禄说。

曹世禄带着老伴辗转于昆明各大医院,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眼睛却一直未见好转。“我自己是个医生,却治不好爱人的眼睛,没用啊!”那时候,曹世禄一度很无奈,也很自责,下定决心要照顾好妻子。

刚失明那会儿,梅桂仙在黑暗的世界里度日如年,真不想活了。她埋怨自己给家人添负担,特别害怕拖垮年迈的老伴,但相濡以沫的丈夫却给了她生活下去的勇气。“别难过,你看不见,我会照顾你一辈子,我就是你的眼睛。”丈夫的这句话温暖了梅桂仙的心。

为了方便老伴儿行动,曹世禄把家里的物件处理了很多,只留下几件简单家具。每天,他悉心照顾妻子穿衣、吃饭、服药、如厕……“起初照顾老伴儿,最难的就是一日三餐,如果让她自己吃,还没有把饭送到嘴里就全都撒了。后来,每次吃饭,我就把着她的手一口一口喂,教会她吃饭的‘基本要领’。现在,只需要把饭盛好放到桌前,她就能自个儿吃,有进步了。”对曹世禄来说,如今更难的是每天夜里得起来,帮助老伴解两次小便,因为他自己也患有前列腺炎,每晚也得至少起来2次。因长期熬夜,睡不好觉,曹世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一到厨房,一想起老伴儿失明前忙碌的身影,想起我们一起跳舞健身的快乐时光,我就想哭……”回忆起往事,曹世禄忍不住哽咽。“刚结婚那会儿,日子蛮苦的。两地分居十几年,1959年,我们部队到缅甸执行剿匪任务,路过思茅家门口也不能回去。有句俗话说‘嫁人不嫁当兵郎,一年四季守空房’,年轻时,我欠她的太多了,现在我只想好好回报她。”在丈夫的精心照顾下,梅桂仙的身体恢复得很好,精神也足,每天乐呵呵的。

看着父亲忙里忙外照顾母亲,孝顺的儿女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爸爸是我们的榜样。”每天一到饭点,儿子就赶来为老两口做饭,周末,女儿便过来帮着洗衣被。父亲年事已高,儿女们希望爸妈能请一个住家保姆或者搬去和他们一起生活。但曹世禄直言,妻子熟悉老房子,自己现在身体还很硬朗,孩子们也很忙,不想给他们添麻烦,如果请保姆,他又担心人家不愿意起夜,照顾不够细心、不够好,总之还是放心不下。

“老曹这么大的年纪,还这样尽心照顾老伴儿,真不容易!”曹世禄让邻居们很是敬佩,每逢看到夫妻俩出来,便会上前攀谈聊天,平时家里有事情也经常去搭把手。玉溪市委老干部局向曹世禄夫妇赠送了如厕安全辅助器材,并协同玉溪市人民医院组成帮扶小组,定期上门为梅桂仙诊疗检查,重大节日还上门探望慰问,合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老伴儿,院子里的草坪绿油油的,夜来香开了……”曹世禄牵着老伴儿来到窗前,闻着花香,絮叨着楼下小院里的景象。“我现在就想着自己健健康康的,这样可以照顾老伴儿更久一点儿。”他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