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金晖先锋  
您当前位置: 金晖先锋

离休党员史明坤:发挥余热守初心

http://www.yxlgb.cn/ 2021-07-30

□  玉溪日报记者  龚兖

佩戴好党徽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准备拍摄纪念照,近日,年近百岁的离休党员史明坤由衷地说:“党一直记着我们这些老党员,感谢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余热,发扬红色传统,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

据介绍,史明坤出生于1922年,1952年入党,祖籍河南渑池。新中国成立初期,风华正茂的史明坤随西南服务团来到玉溪,和许多西南服务团成员一样,史明坤扎根玉溪70年,把玉溪当作第二故乡,先后在江川、新平等地工作,直至1984年在玉溪地区发改委副主任上离休,为建设玉溪奉献了青春。

离休后,史明坤并没有闲下来,生活还是像工作时那样充实与忙碌。他参与成立京剧协会,与几位老同志一起参与办学。“我一刻也没有闲着,尽量把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每天都有事情做。”史明坤说。

1991年,史明坤参与创办玉溪市老年大学。刚开始时只有100多人到老年大学学习,在他和其他老同志的努力下,老年大学越办越好,规模逐渐扩大。如今,玉溪市老年大学开办了书法、绘画、诗词、养生等课程,史明坤一方面参与老年大学的管理,另一方面还出任学校里的书法老师。

史明坤自幼喜爱书艺,离休后,在积极参与教育事业的同时,潜心翰墨,长年临池不辍,广临历代名家碑帖,博通楷书、行书,以隶书见长。他的书法作品形成了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多次入展,还入编一些典籍。史明坤著有《隶书千字文》《隶书基础》《史明坤书法选集》等,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玉溪市书法家协会顾问。

儿子史一跃在父亲的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后,由于年事已高,父亲没有在玉溪市老年大学任教,而是在家里安享晚年。即使没有参与社会事务,父亲也没有闲下来,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实,临池、读书、看报、锻炼身体,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史一跃说,“在健康生活的同时,父亲还通过读书看报关心着党、国家和玉溪的大小事务,并经常写心得,时常告诫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要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学习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