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金晖先锋  
您当前位置: 金晖先锋

91岁老人石庭献的快乐长寿经

http://www.yxlgb.cn/ 2013-12-18

石庭献老人订了许多报刊,每天读书看报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

12月4日这天,91岁的石庭献刚好来到玉溪市老干中心参加活动。他是玉溪市老干部诗书画协会会员,虽然年事已高,但出于对书法的热爱,老人仍然坚持参加一些活动。在协会里,他是为数不多的上九十岁的老人。在玉溪市老干中心,记者见到了石庭献老人,他走起路来步伐稳健、身体硬朗;与人交谈时耳聪目明、思路清晰,全然不像上九十岁的老人。

石庭献是玉溪大营街赵桅人,年轻时是筑路工人,参与了多条公路的修建,人生经历曲折,但他一直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如今已经年过九旬的他性格温和、友善,每天有条不紊地享受着老年生活。

谈及老人的退休生活,老人便条理清晰地开始给记者讲述,“我1984年离休后就学习打太极拳,后来义务教其他人打太极拳,一直教了六年,每天早上都坚持。现在不教了,只是自己早上起来练一练。”谈起打太极拳,老人很有成就感,因为自己是在玉溪打太极拳比较早的人,而且还教授出来一大批学员,当然,更重要的是每天坚持打太极拳给了老人一个坚强的体魄。

在市老干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石庭献老人的书法作品。“还在上学的时候我就临过柳公权、赵孟頫、欧阳询等书家的字帖,对书法比较感兴趣,后来参加工作,很少有时间练习书法,这个爱好一直到退休后才重新拾起。”石庭献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书法的渊源。

1987年,红塔区老干部书画协会成立,老人在得到消息后便加入了该协会。后来,老人陆续加入了玉溪市、云南省老干部书画协会。参加这些协会,让老人有了不少学习、交流机会,而老人自己也一直坚持临帖。随着老人书法水平的日渐长进,老人也经常写作品参加国内举办的书法展,并且屡屡获奖。“到现在我已经获得了在国内举办的各类书法比赛、展出大大小小的奖项20多个。2000年的时候,中国书画报举办的‘世界华人艺术展’,我有一幅作品获得书法类铜奖。”老人自豪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在书法上的收获。虽然年轻时练习的都是章法严谨的楷书,但如今老人更偏好隶书。“隶书古朴、庄重、有力。”老人的回答干脆、简洁。

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早起锻炼,中午保持睡午觉的习惯,下午读书看报写书法。老人现在还订了许多报刊,每天读书看报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此外,老人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当然,有些时候老人偶尔也会打破这样的规律,譬如说某天自己什么都不想做,只想好好休息,便会放下毛笔,给自己少些安排,惬意地休息几天。“有时还是要随心,不要强迫自己。”老人说。

在与老人交谈间,老人的记忆力让记者感到震惊,他讲述以前的事情就像昨天刚发生的一样。如今的石庭献老人对自己未来的老年生活依然充满希望,他希望能够保持现在这样的状态,平凡、随心地度过每一天。(玉溪日报记者李铎业 熊长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