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终生不退休 快乐每一天

http://www.yxlgb.cn/ 2021-10-13

编者按

最美不过夕阳红,初心不改,童心仍在,温馨又从容。

生活在当下的银发一族,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走出家门,走进活动中心,结识新朋友,吹拉弹唱,自娱自乐;他们走进公园,沐清风,晒暖阳,天南海北,静坐闲聊,休闲自在;他们走进树荫下,太极推拉,强身健脑,开心快乐;他们走进老年大学,习文练舞,多一技之长,添生活乐趣;他们走进校园、家庭,关心下一代,关爱弱势者,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明天,伴随着旖旎秋光、飒飒秋风,重阳节如期而至。我们衷心祝愿全市所有老年朋友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不少老年人从工作一线退下来之后依旧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积极参与社会各方面的活动,拥有着超乎想象的精彩,更好地活出了晚年的自我。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几位老年人,看看他们的退休时光有着怎样的精彩。

严家宏给羽毛球拍缠绕手胶,准备下次的比赛。
严家宏给羽毛球拍缠绕手胶,准备下次的比赛。

严家宏:羽毛球达人获奖无数

在云南省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羽毛球男双、团体赛上多次斩获奖牌,多次获得玉溪市羽毛球公开赛老年男双、混双、团体冠军,曾任玉溪市羽毛球协会副会长……在严家宏家里的陈列柜里,摆放着满满当当的奖状和奖牌。在20多年的羽毛球生涯中,这是严家宏打下的“江山”,也是他最珍爱的宝贝。

严家宏退休前在玉溪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工作,因为身体原因,打了一段时间的篮球后转战羽毛球。“当时也没什么条件系统学习,要么买来光盘自己研究优秀选手的打法,要么在电视上收看赛事转播。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勤加练习。”严家宏介绍,他每天必须打羽毛球,不打就手痒:“我每天最少有三个半小时泡在体育场上,风雨无阻,球拍都打坏了好多个。”

严家宏的打球水平不断提高后,许多人慕名前来讨教、学习,他就无偿担任教练,且从握拍、发球、接球、扣球方面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普通大众的打球方式。“2002年我组建了一支叫‘健友’的球队,就是希望大家通过聚在一起打羽毛球收获健康、收获友谊,队友最多时达到20余人。现在,虽然球队解散了,但很多队友都还活跃在羽毛球领域,都是非常有激情的一群人。”严家宏说。

今年67岁的严家宏身体硬朗,他认为大部分得益于打羽毛球。“打羽毛球让我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也认识了不少好朋友。很多人退休以后一下子闲了下来,也不知道要做什么。那不如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一项体育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充实了生活。老年人也应该活出自我。”严家宏说。

在自驾西藏的路途上小憩时,陈虎(左一)和藏民聊天。
在自驾西藏的路途上小憩时,陈虎(左一)和藏民聊天。

陈虎:63岁的自驾游达人

头戴鸭舌帽,发尾扎着小揪揪,一副墨镜遮住双眼,身上搭配夹克和牛仔裤,脚上穿着运动鞋……时髦的打扮让人看不出陈虎已经63岁了。退休后的陈虎过上了无数年轻人羡慕的生活,和妻子一起,拿起相机,背上简单的行囊,时不时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些年,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贵州、四川、广西、湖南、山东、河南、广州、福建、黑龙江……掰着指头都数不过来。

陈虎退休前在通力驾校工作,驾龄超过三十年,可以说和汽车打了一辈子交道,汽车上哪里有个螺丝钉他都一清二楚,驾驶技术更是驾轻就熟。“在我们那个年代,还不玩导航,去哪里完全是靠驾驶员的方向感和记忆力,毫不夸张地说,开车几十年我几乎没走错过路。”陈虎自豪地说。

“自驾去西藏是很久以前的一个心愿,也是执念。”谈起那次自驾去西藏的旅行,陈虎滔滔不绝:“我和妻子从滇藏线出发,一路走过香格里拉、飞来寺、芒康、波密、林芝,最后到达拉萨。其实大部分的公路都好走,只有一些老公路难走,路窄、车多,路上还都是大卡车,而且山上随时会有落石掉下来,身边就是悬崖,车轮距离悬崖边就几厘米,现在想想还是挺危险的。”

走过最难的路,自然就会遇到最美的风景。一路上,连绵的雪山、可爱的藏羚羊、和蔼的藏民都给陈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翻看着当时拍下的照片,陈虎说:“趁着还玩得动,追寻美景的脚步不会停下。过段时间等疫情好转,我还计划去新疆、宁夏走一走,用车轮的印迹丈量祖国的绝美风景,让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工作中的桂元(右一)。 (桂元供图)
工作中的桂元(右一)。 (桂元供图)

桂元:让跑偏的青春回归正道

10月1日晚上11点半,红塔区玉兴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桂元刚刚睡下,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从电话中桂元得知,一名触法未成年人即将接受讯问,需要他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挂掉电话,桂元马不停蹄地赶往派出所。按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方针,桂元通过对触法未成年人教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教,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认识自己的错误,珍惜国家法律对触法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挽救。

这是桂元工作的常态。

今年70岁的桂元自退休后担任红塔区玉兴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始终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放在心上,特别是在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上尽心尽力。为维护触法未成年人的权益,他不分上下班时间,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第二天清晨。“很多触法未成年人是在缺失家庭教育又脱离了学校的管束,不知法的情况下犯了法。这个时候不能把他推出去,而是要把他拉回来,只要有人好好引导,他们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从事合适成年人工作的初心。”在桂元私家车的后备箱里,经常放着几件厚外套:“我曾见过有的触法未成年人在夜晚接受讯问时衣着单薄,被冷得瑟瑟发抖,这是为他们准备的,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丝温暖。”桂元说。

在维权中,桂元发现有的在校学生取保候审期间不愿意再回学校,选择流浪社会。为了这些孩子,他专门到相关学校走访主要领导,与学校领导、班主任交换意见,齐心协力劝导5名孩子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通过与触法未成年人面对面将心比心讲道理、立德行,真心接纳,真情感化,桂元让迷路的孩子能够正确审视自我、修正自我,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避免重新犯罪。自2015年至今,桂元为触法未成年人维权300余次,帮教200余人。玉兴街道关工委及他本人连续几年被评为司法项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入党近50年,他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得玉溪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玉溪日报记者 汤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