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位置: 党务政务 > 预决算公开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http://www.yxlgb.cn/ 2023-02-02

监督索引号53040000528700300000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要工作任务是宣传贯彻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老干部局工作的指示决定,完成主管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拟定全市老干部开展活动的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服务各单位、各老年协会在中心开展活动,承办和组织以老干部局名义或老干部局会同有关部门在老干活动中心举办的各类比赛及联谊活动。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为中共玉溪市委老干部所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机构规格相当于正科级,无内设机构,无所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实际,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注重抓好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发挥阵地功能、拓宽活动领域、创新活动思路、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把老干中心打造成广大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阵地、老有所为的场所、健康长寿的乐园。

1.建好基础设施(演艺厅改造)。通过新建、改(扩)建、合建、划拨等方式,努力打造符合老干部需求的活动场所。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演艺厅承接老干部前沿理论学习、微党课比赛、健康知识讲座、红色微剧场、各活动组小型文艺演出、活动组年会等,每年达到100多场次。为满足老同志活动需求和保障活动人员的安全性,加强演艺厅的综合协办能力,提升学习活动效果,计划对演艺厅进行改造,完成演艺厅改造后,演艺厅可承接200人以内的相关会议、培训、讲座,承接各类中小型文艺演出。能够为全市离退休干部提供一个开展学习、文艺活动的场所。

2.积极开展春节、老年节活动。每逢春节、老年节等重大节庆纪念日,组织开展一系列大型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引领老干部回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用亲身经历和生活变化的事实。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

3.精准开展个性化服务。针对年龄较大、身体状况较差的老干部,重点开展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养生保健知识讲座、义诊等为主的“送健康”服务;针对热情高、身体条件较好的老干部,重点开展体育锻炼、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送欢乐”服务;针对有思想包袱、对相关政策有疑虑的老干部,重点开展政策宣传、心理疏导为主的“送关爱”服务;针对有生活、经济困难的老干部,重点开展以困难帮扶为主的“送温暖”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6人。在职实有3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3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03.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03.1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830.00万元对比增加73.18万元,同比增长8.82%,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与上年相比退休人员增加1名,在职人员增加2名导致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03.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03.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3.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830.00万元对比增加73.18万元,同比增长8.82%,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与上年相比退休人员增加1名,在职人员增加2名导致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03.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90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7.18万元,与上年815.88万元对比增加81.30万元,同比增长9.96%,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变动导致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6.00万元,与上年14.12万元对比减少8.12万元,同比减少57.51%,主要原因分析:因为本年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用于场馆维护未列项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支出69.9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支出24.3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事业身份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2080503)支出616.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0.6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人员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奖金,保证单位正常运转所需要的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费、福利费、劳务费(编外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等;项目支出6.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支出69.65万元,用于缴纳在职在编人员养老保险金。

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9.99万元,用于缴纳在编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和医疗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29.23万元,用于补助在职、离退休公务员医疗费。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3.64万元,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住房公积金(2210201)56.43万元,财政补助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购房补贴(2210203)3.22万元,补助没有享受过福利分房的在职人员,在每月工资中发放。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一般公用经费1.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7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变化原因: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2年因公出国(境)0人,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次,共计接待35人次。

变化原因: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厉行节约;2.公务接待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杜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变化原因: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为更好的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我部门结合“重阳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更好地发挥传统节日文化在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项目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方面进行绩效目标设定,其中:产出指标:数量指标—举办活动大于(等于)3场次,该指标主要反映年度内按年初计划举办活动的场次情况;数量指标—节目数量大于(等于)6个,该指标主要反映开展活动的节目数量;质量指标—创文政策知晓率大于(等于)80%,该指标主要考反映离退休干部对创建文明城市相关内容知晓率。效益指标:社会效益—宣传活动参与人次大于(等于)1000人次,该指标主要反映宣传活动参与人次的情况。满意度指标:满意度指标—参加活动离退休干部满意度大于(等于)90%,该指标主要考核离退休干部对活动设置内容及开展形式等方面的满意度。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0.26万元,与上年120.92万元对比增加9.34万元,增长7.72%,主要原因分析:2023年人员增加2人,一般公用经费增加;非税收入安排的老干活动中心场馆运行经费13.26万元。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开支,活动厅室水电费开支,办公设备更新,日常维修维护、组织老干部活动组开展各项活动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部门资产总额454.2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9万元,固定资产417.6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35.47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6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42万元,无形资产减少2.2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7项,账面原值13.7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586.6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3.43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4000052870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