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位置: 党务政务 > 预决算公开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老干部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http://www.yxlgb.cn/ 2023-02-02

监督索引号53040000528700000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老干部局

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老干部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老干部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老干部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老干部局是主管全市离退休干部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

2.制定或组织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政策和规定,调查研究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3.统筹指导各县区市、市直各单位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督促、检查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落实,依法保障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权益。

4.统筹指导全市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保持公仆本色,坚定理想信念。

5.做好离退休干部信息宣传工作,宣扬离退休干部的历史功绩和现实贡献,选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6.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的来信来访、医疗保健、丧事办理等工作。

7.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者教育培训。

8.指导玉溪市离职干部休养所、玉溪市老年大学、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干部社团协会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

9.承担中共玉溪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局机关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办公室、服务管理科、宣传教育科。所属单位4个,分别是:

1.玉溪市离职干部休养所,副处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2.玉溪市老年大学,正科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3.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正科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紧密结合老同志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深化落实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方案,引导老同志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独特优势作出应有贡献。举办“碧玉生辉”大讲坛不少于4期。

2.实施“十百千”宣讲工程,县(市、区)、市直单位举办10场讲座,培训100名学习宣传骨干,组织线上线下1000名离退休干部开展大讨论,营造浓厚氛围。

3.办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读书班和“双万”培训。

4.全面增强“两个功能”,实施组织生活提质行动,开展第五届离退休干部“微党课”比赛和“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活动,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探索开展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红歌联唱等创意式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5.坚持荣誉退休制度、举办第十期退休适应性培训班,确保干部管理不脱钩、教育不断档。

6.聚焦省委“3815”战略和市委安排部署,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助力+”系列活动,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站建设。

7.举办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40周年展览,编印40周年征文集,全面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干部工作取得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8.加大离退休干部工作宣传力度,深入挖掘信息源,提高信息质量,增强宣传频率,扩大社会影响力。注重信息化建设,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金色云岭”微信公众号,做强“玉溪晚晴”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做好《中国老年报》《金色时光》《云南老年报》学用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4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3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7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66人。在职实有7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1人,其中: 离休3人,退休58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22.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422.6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500.00万元。

与上年2,825.79万元对比增加96.90万元,增长3.43%,主要原因是:老年大学后勤服务项目调整55.00万元作为公用经费;其他收入(干休所医务室收入、老年大学学费收入)较上年增加45.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422.6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22.6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22.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2,370.79万元对比增加51.90万元,增长2.19%,主要原因是:老年大学后勤服务项目调整55.00万元作为公用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22.6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422.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4.01万元,与上年2,185.41万元对比增加98.60万元,增长4.5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到下属单位,在职人员增加,造成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有所增加。项目支出138.68万元,与上年185.38万元对比减少46.70万元,下降25.19%,主要原因是:局机关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干部参观学习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13.90万元,已故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配偶的生活补助增加3.60万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经费增加6.00万元;老干部活动中心演艺厅改造项目补助经费减少14.12万元,老年大学后勤服务项目外包补助经费减少55.00万元,干休所《干休所四十年》编撰印刷经费减少1.08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主要用于以下各方面。

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支出181.4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生活补助、离休干部特需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

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支出45.9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三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生活补助、离休干部特需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

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2080503)支出1,747.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8.7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人员工资、公务交通补贴、奖金,保证单位正常运转所需要的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费、福利费、劳务费(编外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等等。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干部参观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项目支出138.68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80505)支出155.59万元,用于缴纳在职在编人员养老保险金。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支出8.10万元,用于缴纳在职在编人员职业年金。

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83.48万元,用于缴纳在编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和医疗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61.23万元,用于补助在职、离退休公务员医疗费。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7.76万元,用于医疗保险缴费。

住房公积金(2210201)125.15万元,财政补助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购房补贴(2210203)6.64万元,补助没有享受过福利分房的在职人员,每月从专项拨款中发放。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66万元,较上年27.86万元减少1.20万元,下降4.3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无产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62万元,较上年4.82万元减少0.20万元,下降4.1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7次,共计接待311人次。

减少原因: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2.04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4.3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04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4.3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3辆。

减少原因:加强公务用车日常保养,减少维修用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项目均为涉密项目,在此不予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97.17万元,比2022年运行经费482.49万元增加了14.68万元,增长3.0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增加了3名机构改革分流人员,公用经费有所增加。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开支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工作业务经费主要用于:帮扶特困老干部,厅级老干部参观考察,老干部生病住院看望及丧事抚慰经费,举办老干部读书班、退休生活适应性培训班、老干部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党工委工作经费,老干部党校工作经费,老干部服务用车维护,老干部摄影协会、老干部聂耳合唱团、夕阳红志愿者协会活动经费,老干部诗书画协会《玉溪艺苑》编印经费,补助各涉老协会开展正能量活动,活动厅室水电费开支,办公设备更新,平时走访看望老干部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3,086.2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0.69万元,固定资产2,916.8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38.67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13.5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8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37.8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项,账面原值99.2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2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3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959.11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3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040000528700111

中国共产党玉溪市委员会老干部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