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最美老干部  
您当前位置: 碧玉生辉 > 最美老干部

活跃在农村里的老干部宣讲团
—记通海县四街镇老干部宣讲团

http://www.yxlgb.cn/ 2020-10-13

在通海县农村活跃着一个老干部群体,他们或走路或骑自行车走乡串寨,用“乡土言语”向群众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十里八乡,家喻户晓,被群众亲切称为“永不退休的宣讲团”。这就是通海县四街镇老干部宣讲团,宣讲团8个成员,由现年79岁的通海县四街镇退休干部詹福顺任团长,团员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63岁。2001年,配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老干部宣讲团应运而生。十三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县各乡镇、四街镇10个村委会,35个自然村,13所中小学校和清真寺,共编写讲稿199篇,举办各种宣讲1271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98549人次;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基层党组织讲党课113堂,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2574人次。曾多次被省、市、县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事迹被《中国火炬》、《玉溪日报》等报刊杂志登载,还曾被云南省委宣传部作为“理论武装工作先进典型”进行交流和宣传。

常讲常学 边学边讲

“活到老,学到老”是宣讲团每个成员的信条。他们坚持读书看报,写读书笔记,通过电视和报纸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常组织交流会,分享学习宣讲心得,提升宣讲技巧。

宣讲团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确定宣讲内容,形成提纲;深入社区和群众征求意见,形成初稿;在宣讲团内部试讲并修改完善,形成定稿,使宣讲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每次宣讲结束后,及时收集群众反映,记录整理宣讲情况,积累宣讲“能量”。

宣讲形式新 贴近老百姓

为增强理论宣传效果,提高吸引力和感召力,宣讲团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宣讲,把鲜活事例融入其中,将枯燥的政策理论变得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者湾村的一名党员听了《坚定三个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后有感而发:詹老师讲的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中央的好政策很合我们农民的心。

以身边的典型事例增强针对性。宣讲团根据普通群众、党员干部、中小学生、老年人等不同人群撰写宣讲稿。引用身边的典型和事例引导启发,让政治理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2012年12月27日,宣讲团结合中学生心理特点,编写《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到朝阳中学为1450多名师生宣讲。他们引用通海人的骄傲——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赵旭身残志坚的事迹,多次获得女子自行车赛世界冠军的黄小妹、武云梅顽强拼搏的事迹,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以解答实际问题增强实效性。为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宣讲团每个老干部口袋里都装着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疑,通过学习和咨询相关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六街村有一堂课,当时天气很冷,却座无虚席;全村有600多老人,就来了500多。宣读团结合农村宣讲中央“三农”政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农合、农村独生子女“奖优免补”、高龄老人补助等内容,党和国的家惠民政策实实在在,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宣讲内容实 舆论引导好

宣讲团紧扣党的革命历程、创新理论,法律法规政策,传统道德,爱国主义教育等20多项题材进行宣讲。

紧密联系重要时政宣讲。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宣讲团成员随即通过电视、报纸认真学习领会,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农村群众、企业撰写讲稿。

2012年12月11日,宣讲团以《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使每个孩子都能成才》为题,深入者湾小学进行十八大闭幕后的首场报告会。从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讲到小学生应该怎么做? 420多名师生聆听后,初步了解了十八大精神,认识到党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2013年,宣讲团先后编写《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勤奋学习》、《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展望中国改革美好未来》、《全民共话中国梦,老有所为乐晚年》等10余篇讲稿,深入村寨、机关、学校及企业宣讲,全年共举办讲座47场次,15549人听取了讲座。2014年,宣讲团重点开展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宣讲活动,截止7月30日,讲课22场,听众2991人次。

结合传统美德宣讲。宣讲团以孝亲敬老、邻里和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题材,宣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破除迷信反对邪教、回汉团结在诚信。针对青少年教育,他们编写《增强家长法制观念,让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多篇讲稿在学生和家长中进行宣讲。

紧扣群众关注热点宣讲。2014年3月以来,我国多地报道小学、幼儿园相继发生校园故意伤害案件,学生的安全令他们倍感担忧。宣讲团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在学校巡回宣讲安全知识,让孩子掌握自我保护常识。通海县第九中学有一堂课,夜幕降临还未结束,同学们却不依不饶:“我们爱听,就算天黑也要听”。每年中考后,宣讲团总是第一时间到学校了解考生录取情况,把没有考上高中、职中的学生及其家长基本情况建立成册,利用晚上或休息日,到学生家中做思想工作。

同时,宣讲团还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及清明节、建党节等重大纪念日,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县史村史等宣讲。在宣讲县史时,一位82岁的老人特意从10多公里之外的河西镇赶到四街镇,只是为了学习通海县和原河西县的历史。

不图名不为利 哪里需要哪里讲

宣讲团成员思想好、觉悟高,宣讲过程中他们坚持“不要报酬、不需接送、不准接待”的“三不”原则,坚持“自己写、自己讲、自己骑车到现场”。团长詹福顺家庭遭遇重大变故,2007年长子意外身亡,2013年老伴因病去世,他在料理完亲人的后事后,又马上投入到宣讲工作中。一次,在学校宣讲结束后,校长拿着100元钱追出很远,他拒绝道:“要钱我就不会来了。”他还曾多次婉拒私人老板的高薪聘请。宣讲团发起人之一离休干部杨文权临终前拉着詹福顺的手说:“别样我不牵挂了,就挂着宣讲团,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让它垮掉。”宣讲团成员不以自己精心编写的稿子牟利,只要有人需要,便无偿提供,共同分享劳动成果。宣讲团成员李吉进自掏腰包2万多元,把宣讲稿编印成书,赠送给有关单位和个人。

“詹老师,‘中国梦’是什么?您哪个时候来给我们讲一讲?”走在通海县四街镇者湾村的街道上,一位村民向詹福顺发问。十三年来,无论晴天雨天、路途远近,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欣然前往。他们总是说:“只要大家愿意听,我们就愿意讲”。有一次约好去龙泉小学讲课,天公不作美,临近开讲时间下起了倾盆大雨,校长焦急等地在校门口:“雨这么大,他们怕是不来了。”话音未落,宣讲团的两位成员便出现在校门口,推着自行车,全身都湿透了。校长热泪盈眶:“我以为你们不来了。”詹团长坚定地说:“既然约好了,就是下刀子也要来”。一位老师接过话茬:“你们真是不失本色的共产党员,是我们身边的活典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愿在忙中忘老,不在闲中等老,不为金钱驱使而忙碌,愿为奉献而奔忙”,十三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印证着自己的诺言。

中共玉溪市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