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最美老干部  
您当前位置: 碧玉生辉 > 最美老干部

奉献在社区的老干部学习组
——记江川县大街街道老干部学习大组

http://www.yxlgb.cn/ 2020-10-13

江川县大街街道办事处老干部学习大组下辖13老干部学习小组396名离退休人员,12个老干党支部231名党员,其中80岁以上离退休人员42人。成立十多年来,大街街道老干部学习大组在县委老干部局和办事处及社区(村)党组织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模式,引导老干部就近就地学习、活动、发挥作用,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好评,多次被县委老干局评为先进单位,先后有78人次老干部、老党员被县委老干局、关工委及办事处和社区(村)党组织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有多人事迹被《云南老年报》、《玉溪日报》、《玉溪春晖》等刊物登载。

建“家”关怀老同志

由于改革的不断深化,一部分老干部的原单位被改制,与组织失去了联系,外地离退休返乡的老干部一时找不到党组织。致使这部分老干部精神失落、思想空虚。为解决这一问题,县委老干部局按照就近就地和方便老同志的原则,坚持社会化服务管理理念,以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老干部学习大组,以社区(村委会)为单位设立老干部学习小组和老干党支部。大街街道老干部学习大组应运而生。

大街街道老干部学习大组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各学习小组和党支部都建立了会议记录、活动记录、学习考勤记录、好人好事记录等簿册,工作走上了规范化轨道,广大老干部重新找回了归属感。大街街道老干学习组组长和党支部书记在简陋的办公条件和没有工作补贴的情况下,凭着一张嘴巴一双脚,每月定期开展学习教育,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种文体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老干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从机关到基层,从单位到社区,村村寨寨都有他们的声音、足迹和汗水。在对老干部的管理中,他们既热心服务,又严格教育。对老干部生病住院、去世,进行走访看望慰问,安抚家属;对个别少数长期无故不参加学习活动的老干部,登门入户,耐心做思想工作,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他们常说:“我们愿意来做这个工作,是党组织关怀我们,老同志信任我们,不图名不图利,只想为老同志带个头,为党的事业多做几件实事……”。

在学习大组的带领下,14个社区(村)都成立了文体活动队伍,带领农村老年人自编节目、自娱自乐和慰问演出,每逢重大节日,县城广场、街头巷尾,都有他们的演出活动,部分文艺队还深入到其他乡镇村(社区)慰问演出,宣传党的政策,带给农村群众精神食粮。

化解矛盾促和谐

在推进征地、拆迁、环保等工作中,产生了很多家庭矛盾、社会矛盾。为化解矛盾,老干部们充分发挥学习小组、党支部、老年协会的作用,深入细致做老干部、老年人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改革和发展的关系,依法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益,教育子女家属,有效化解了许多矛盾。朱家庄社区廖树良因养老金问题导致家庭矛盾积累了十多年,父子失和,夫妻冷战,老人生病在床无人照管,社区干部多次调解无果,甚至起诉到法院也没有解决。朱家庄社区学习组长兼老干党支部书记吴鸿文上任后,多次到其家中了解情况,与子女交心谈心,春风化雨,最终让一家人重归于好。群众提起这件事都会竖起大拇指,社区党总支书记说:“你可是我们社区的宝贵财富啊,今后你可要多出谋献策,多做化解矛盾工作。”廖家营的支部书记黄耀三以身作则,率先支持拆迁,还带领老干部们动员其他老年人支持拆迁工作,自己写讲稿向群众讲解政府的政策,最终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为保护母亲湖——星云湖,六年多来,河咀社区老干党支部坚持清扫村中环境卫生、清理湖滨公园垃圾、整治公厕环境卫生。上头营、大庄社区两个学习小组经常参与社区党总支清理大街河、大庄河,保护母亲河。土官田学习小组带领老干部修剪山间小道两旁树木、杂草和清扫小石洞村的环境卫生,已坚持了十年多。三街社区老干党支部在老干党支部书记邓国富同志的带领下,组织60名离退休人员、36名老党员和全社区能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天天跳舞锻炼身体、打扫村庄环境卫生,为高龄老人发放养老金、调解社会矛盾和家庭纠纷,他们的行动受到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及全村群众的高度赞扬,2006年被全国评为“敬老模范村”,2013年被玉溪市评为“敬老文明号”。

志愿服务作奉献

老干部们做得最多的还是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他们说:“今天,我们在家吃闲饭,拿着几千元的退休金,应该为党和社会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们从点滴小事琐事做起,为党委政府拾遗补缺,献计出力。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们身教言传,争做“好爷爷”“好奶奶”,教育青少年;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他们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广献良策;在老龄、老干工作中,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不给组织增加麻烦……“只要组织需要,老同志信任,我们随喊随到,为党的事业作奉献,深感荣耀。”这是大、小组长(书记)普遍的心愿。

80岁的张树培老师,退休后一直负责河咀社区的关心下一代、老干学习组(党支部)、老体协、校外辅导员等工作。为了学生的安全,河咀小学放学时,他都要提前赶到,叮嘱学生们“高高兴兴来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去。”他每星期去学校两三次,了解学生的思想表现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疏导和教育。他先后100多次深入到“辍学生”和困难生家中家访,请学生家长动员孩子继续到校读书。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直到学生返校为止。十多年来,在老伴患肺气肿,先后6次住院,欠债30000多元的情况下,他还从退休金中挤出24000多元帮助困难学生、鼓励优秀学生。张树培既是学生的“守护神”、又是家长的“及时雨”。“张大爹对这个村贡献可大了,我家小儿子跟人在学校门口打架,要不是他及时制止,肯定要出大事。”学生家长李玲华说。在学生们眼中,张树培是个和蔼又严肃的人,“你不犯错误,比亲爷爷还亲,你要是犯错误了,比老师还严厉。”一位初二学生如此评价他。正因为有张树培等一批老干部的辛勤努力,大街街道关工委,在县关工委考评中,连续10年名列第一,先后4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截至9月份,大街学习大组的老干部们带头和号召社会捐款45600多元,帮助困难学生。

每次重大灾难面前,老干部总是率先伸出援助之手。今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街道老干部学习大组的的同志纷纷主动向灾区捐款,一星期的时间就捐款27400多元,一些人躺在病床上也让儿孙前来捐款。

十多年来,大街街道老干部学习大组,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离退休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为大街街道的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共玉溪市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