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金晖先锋    碧玉生辉    玉韵溪声    工作动态    党务政务    阵地建设    通知公告 预决算公开
 最美老干部  
您当前位置: 碧玉生辉 > 最美老干部

“五好”老人房桂英
——记峨山县人大退休干部房桂英

http://www.yxlgb.cn/ 2020-10-13

上有年近90的父母和婆婆,下有刚出生的小孙子,还有疾病缠身的丈夫,自己也患糖尿病十多年,2003年,刚办完退休手续的峨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房桂英面临着这样的困境。“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照顾照顾老人,带带孙子,过过小日子。”就在她畅想自己的退休生活时,县委老干局、县关工委、双江镇小学相继登门请她出山,她犹豫再三还是接受了聘请,先后担任峨山县老干部合唱团团长、双江小学家长委员会主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7年受聘县政府特邀监察员和四项制度监督员;2009年又被县人大离退休党支部选为支部书记。

好团长:“你永远是我们的团长”

2003年 ,房桂英同志担任了峨山县老年艺术团团长。163人的艺术团以合唱为主,团员们不满足现状,“房大姐,你是老领导,想想办法让我们学点其他东西,长长见识。”房桂英经常和团员谈心交流,深入了解大家的情况;带领理事会成员研究制定学习内容;请来专业老师辅导,组织团员到县外交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艺术团很快发展到14个组340多人,每逢春节、火把节、敬老节等节日,受邀参加县里组织的大型文艺活动,增加了乐器、声乐、戏曲、舞蹈、诗歌、快板、小品等多种表演形式。艺术团还自编自排了《劝君莫做赌博狂》、《党的恩情永不忘》、《老年学校好》等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到社区和乡村进行表演,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艺术团的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可每年1000多元的团费和政府补助2000元的经费,远远无法满足正常活动。房桂英多次到市、县有关部门及企业求捐助、找资金。一年多时间,共筹集资金28100元,还为团里添置了一些乐器、收录机、音响和60多条板凳,为艺术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09年,因种种原因,房桂英辞去了团长职务,但一有活动和困难,团员们依然请她帮忙,大家都说:“你永远是我们的团长。”

好书记:“你再回来吧,大家舍不得你”

在职时,房桂英担任县人大党总支书记,热心为党员服务,组织生活丰富多彩,退休后成了一名普通党员。2009年,县人大离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老同志纷纷把票投给了房桂英。“老书记,你再回来领导我们吧,大家舍不得你。”房桂英上任后结合支部实际,定期开展座谈会、交心会、讨论会、外出参观等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政策理论、政治时事等知识,引导老党员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适时走访看望生病党员和高龄党员,送去组织的关怀。

她认真组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学习活动好、教育子女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的四好退休党员,为县委老干局组织实施“好老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好评。

好奶奶:“孩子的事是最大的事”

2003年,房桂英被双江小学聘为家长委员会名誉主任,2006年担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孩子的事是最大的事,一定要用心对待”,她对孩子的事非常上心。

作为双江小学家长委员会名誉主任,她既要和家长们一起,对学校教学、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又要协助学校做好家长的工作,组织开办家长学校,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工作。每次家长学校开班典礼,房桂英都亲自到场,引导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孩子。由于县财政比较困难,学校每年开展夏令营活动、开办少年军校缺少经费,于是她带领关工委其他同志找社会捐助。几年下来,共协调资金5元,保证了300学生的夏令营活动,举办3期1800人次的少年军校,赢得了家长和学校的好评。

房桂英曾是一名山区小学教师,心里始终牵挂着山区的学生,热心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在云南民族大学的左某,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大四时要放弃学业,房桂英得知后,一边找学生做思想工作,一边寻找爱心人士捐助,并拿出几千元钱资助他完成学业,左某现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对于老家西就村的困难大学生,她总会想办法进行资助和鼓励,圆他们的大学梦。房桂英的真心付出深深感动了学生和家长们。有一年秋收时节,左某的姐姐捉了一些蚂蚱用油炸好送来给她。

好邻居:“二婶,今天帮我家做一下饭吧”

房桂英的家乡西就村原本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山村,2001年一场大雨冲毁了村里的小坝塘,随后又遭遇连续干旱,无法栽种庄稼,很多人家吃救济粮,成了“省级扶贫温饱村”。房桂英了解情况后,找人民代表提议案,多次叫上村组干部一起到县政府、县水利部门进行反映,今年年初,这个坝塘终于得以修复,群众收益立竿见影。有户人家光是栽种四季豆、菜豌豆和包谷就有9000多元的收入。

从村委会到房桂英家的村民小组有2公里路,因为无人养护,路面坑坑洼洼,群众拉烤烟拉肥料既危险又困难。1996年,房桂英的丈夫退休后一直养护着这条公路,掏钱买水泥、石头,请人维修。房桂英退休后和丈夫一起维护至今,已经挖烂了五把锄头、三把十字镐。村民小组长说:“你们年纪大了,别修了,我们看着心疼。”

“二婶,今天帮我家做一下饭吧。”因很多人外出打工,西就村成了留守村,一到农忙时节,帮助村民带孩子、做饭、采摘烤烟就成了房桂英常做的事,村里一半以上的人家都请她煮过饭。每逢老年节,她和丈夫邀请村里的老人吃饭、座谈,引导大家搞好婆媳关系,努力做“好老人”。积极宣传殡葬改革政策,主动填平自己的“活人墓”,和丈夫商量“树葬”,躬身树立典范。

好媳妇:“有个好媳妇,日子过得很幸福”

从1969年结婚时,婆婆就和她住一起,照顾婆婆四十五年如一日,没红过一次脸。房桂英经常帮婆婆量血压、买药送水,洗澡洗衣服、剪脚趾甲。特别是近几年,婆婆患上白内障,眼睛一天天看不见,每次婆婆住院,她总是同吃同住,端屎端尿,精心照顾。有一次,房桂英参加全市关工委会议,接到大嫂电话说婆婆呼吸微弱,快不行了。她嘱咐大嫂把婆婆送去医院,然后立即请假回家。赶到家里一看,没人给婆婆吃药、打针,她急了,立即打电话到医院请医生出诊,经过紧急抢救,老人苏醒了过来。婆婆有什么要求,房桂英都尽量满足。有段时间,婆婆想到处走走,她就抽出时间,和儿子一起陪婆婆到石林、西山、新平、江川、昆明等地游览。“我虽然眼睛看不清,但心里亮堂堂的,有个好媳妇,日子过得很幸福,知足了。”95岁的婆婆逢人就夸房桂英。

中共玉溪市委老干部局